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江苏省委书记为何加上这四字定语?
2018-07-10 22: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明慧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24日、25日两天,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先后接待了三拨“客人”,他们分别是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宝能集团董事长、韩国SK集团董事长。虽然三位来访者涉及不同领域,但娄勤俭在会见中却均提到同一个词--现代产业体系。而更有心的读者发现了一个细节,省委书记在“现代产业体系”前,还加了一个定语。

  在会见邱勇时,娄勤俭说,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强引擎作用,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机构调整,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梳理发现,在今年上半年对全省各地的密集调研中,省委书记娄勤俭对多地提出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同样予以强调。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江苏省委书记为何强调“自主可控”?这一体系在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将起到怎样的作用?实现这一体系的突破口又在哪里?

  划重点!什么是“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现代产业体系是对传统产业结构的继承、批判与拓展。在产业经济学领域,对现代产业体系的研究逐渐深入。对于独具江苏特色的“自主可控”,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予以解读。

  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教授认为,自主,就是自己做主,不受他人支配;可控是指事物的发展在我们能够预期和把握的范围内。因此,自主可控就是不仅自己可以对某事独立地做主决策,而且还能够把它的发展演变控制在自己可以预期和把握的范围内。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就是建设不受外国支配、而由我们自己独立做主决策的、由我们自己把控的产业体系。

  南通大学陈长江副研究员分析,自主主要从技术角度来说的,指的企业的关键技术、关键产品、生产的关键环节不受制于人,尤其不受制于国外企业;可控主要是从价值链角度来说的,指的是企业能够掌控价值链,掌控上下游的生产投入以及市场,不受上下游价值链的控制和制约。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掌握核心技术,在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不再受制于人,拥有相对独立性,成为专家对“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共识 。

  具体到江苏本省实际,江苏省经信委办公室主任李锋认为,自主,是要求多培育本土创新型领军企业。与广东和浙江相比,江苏本土自主企业偏少,尤其是缺少带动作用大的终端产品生产企业和新经济企业。

  大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者宋文阁则进一步提出,立足江苏产业、实业、企业与江苏人精神文化的、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体现以我为主具有风险掌控力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经济体系!自主可控体现区域特征、体现研发能力、体现创新性、体现独立自主知识产权、体现风险可控、体现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江苏省委提出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并指出未来江苏产业发展着力点要放在控制力和竞争力上,把丰富的产业、科技、人才资源整合起来,这也是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构建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江苏贡献。

  省委书记为何频频提到这个词?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并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

  在年初的全国两会上,娄勤俭代表客观分析了江苏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短板,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其中最核心的是创新驱动,最主要的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最迫切的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

  刘志彪具体分析称,江苏企业过去大部分做的是高技术产业的低端环节。目前虽然很多产业规模在国内外做得很大,但这些产业往往大而不强,离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还有很大的差距,缺乏行业隐形冠军。大到精密机床、半导体加工设备、飞机发动机,小到圆珠笔笔头的球珠、高铁的螺丝钉、电子产业的芯片、微电子链接用的导电金球等,都是我们在产业链上的痛点。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今年以来,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步伐更加密集,并在多地提及“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4月,娄勤俭在常州调研时指出,解放思想要提高站位、放眼全局,以世界眼光来审视谋划自身发展,抓住全球技术变革和资源配置的大趋势,以我为主自主规划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5月3日,娄勤俭在南通调研时,对富士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集成电路封测领域成长为龙头企业给予肯定,鼓励他们通过科技创新和开放合作来增强全球竞争力,在工艺流程再造、材料、设计等领域发力,积极整合产业链,为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5月8日,娄勤俭在无锡调研时提出,要树立全球视野,努力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敢于在世界范围成为创新的引领者,在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勇当“示范中的示范”,更加重视现代服务业发展,努力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5月16日,娄勤俭就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到联系点扬州高邮市调研时强调,要抓住技术变革的机遇,按照“四化同步”的要求,站在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来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6月底,娄勤俭在徐州调研时勉励江苏鑫华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要抓住机遇,着力创新,加快发展,在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除在各地调研鼓励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外,“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娄勤俭还在重要会议上和答记者问时提及。

  5月30日,全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娄勤俭指出,以信息化为引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以智能制造为标志的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尽快突破一批“卡脖子”的技术和装备,构建自主可控、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6月1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召开后,娄勤俭在回答三省一市党报记者提问“江苏省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将如何发挥好自己的优势”时指出,江苏要扬实体经济之长,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未来江苏看产业不能只看规模、体量,更要看产业的控制力、竞争力。重点是要把丰富的产业、科技、人才资源整合起来,把多重资源叠加的优势体现出来,释放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能量,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自主可控,江苏的突破口在哪里?

  其实,早在15年前,工学博士出身的娄勤俭就提出对核心技术掌控的重要性。根据媒体报道,2003年,时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指出,我国是信息产业大国,却不是信息产业强国!关键技术落后、企业自主创新不足、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弱、跨国公司凭借知识产权抢占市场先机,是信息产业发展的一大隐忧。

  “我们将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推动产业结构加快迈向中高端,成为能够代表和引领长三角的现代产业制造高地。”今年6月,省委书记娄勤俭接受长三角党报记者联合采访时提出。

  在会见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一行时,娄勤俭也曾明确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推进发展高质量,最核心的是创新驱动发展。把科教人才资源变成创新能力,需要我们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原始创新、集成创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打通产业和技术之间的通道。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就任江苏省委书记以来,娄勤俭多次支招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成为关键词 。首次调研江苏科技工作时,娄勤俭即强调,以历史眼光、全球视野去深刻把握科技创新的趋势和规律,以系统化思维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在新征程上打造江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瞄准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江苏在诸多方面积极实践:

  3月21日,省政府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加强学术引领、加强智库建设、加强科学普及、加强人才培养、创新组织设置、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深化合作;

  5月10日,海尔集团无锡物联生态网基地项目在无锡签约,海尔集团与无锡市将围绕物联网创新基地、海尔衣联产业应用示范基地及海尔智慧供应链基地、海尔物联网社区三大板块的建设,共同打造高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集聚区和智慧生活、创新创业示范区;

  5月24日,江苏省政府、清华大学和无锡市共同签署《关于共建清华大学江苏计算机研究院合作备忘录》。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何雨认为,自主可控的核心特征就是要拥有一批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占据全球价值链的关键性节点。在扩大开放的基础上,立足于自力更生。但在产业政策设计上,应与国际社会合规性接轨,放弃直接支持形式,转变为间接支持,如成立以政府牵头的混合所有制基金进行引导。

  刘志彪则提出,江苏建设自主可控产业体系的突破口,在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隐形冠军造就上。打造关键产业中的隐形冠军,不能根据静态比较优势理论去扬长避短,放弃对价值链上游的某些高知识技术密集环节的追赶,而应该以动态竞争优势理论为指导,实施扬长补短策略,努力拓宽瓶颈产业部门。

  不少专家指出,江苏科研教育发达,在信息技术与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等都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可以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强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围绕上述产业的关键环节、关键技术重点突破。

  (文中专家观点来自长江产经智库)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明慧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产业;体系;自主;现代;创新;娄勤俭;发展;江苏省委;江苏;书记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