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近一个月,这件大事在江苏掀起一股“风暴”
2018-07-02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的江苏,比天气还火热的是一个关键词——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自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6月5日进驻江苏,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以来,从省委到地方,信号明确,攻势凌厉,掀起了一股向环境污染宣战的“旋风”。

这股“风暴”有多火热?江苏各地又有哪些整改的真招实招?今天,“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带你深入感受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下的江苏图景。

1、省委书记省长专题调研抓整改

各地真抓实改效果如何?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很关心。

6月26日至27日,娄勤俭就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在徐州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中,娄勤俭走园区、访企业,深入一线了解情况。

(娄勤俭书记考察沛县龙固产业园,了解企业环保整改情况。 肖勇/摄)

徐州沛县龙固产业园是盐化工和煤焦化产业集聚区,入驻投产企业10余家。2016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江苏交办的两个信访件涉及该园区5家企业。娄勤俭来到园区的石固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察看整改情况,详细询问企业废水、废气、固废处置措施及效果,要求有关部门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日常巡查督察,强化责任落实,防止污染问题死灰复燃。娄勤俭强调,要以铁腕重拳向污染宣战,对于环保不达标企业限期整改,整改不达标的坚决关停。

调研中,娄勤俭还来到徐州市龙山制焦有限公司环保整治工程现场,检查整改工作进展和实际效果。在实地考察完该公司后,娄勤俭要求有关方面要通过深化“263”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纠正工作偏差,持续形成震慑效应,举一反三推动面上共性问题整改。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解决环境问题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对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娄勤俭在调研中强调,在整改过程中要强化系统性思维,注重标本兼治和源头治理,紧密结合发展实际,切实推进产业的结构升级和布局调整,真正把污染防治作为发展转型的重大机遇,真正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娄勤俭书记考察徐州龙山制焦有限公司,现场察看环保整治工程进展情况。肖勇/摄)

“善待生态就是善待自己,珍惜资源就是珍惜未来,要进一步完善规划、严格举措、加强督察,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沛县微山湖湖西水源地调研时,娄勤俭发出这样的感慨。

6月21日至22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就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工作、推动绿色发展,到如东、如皋、海安和东台调研。

吴政隆在调研中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更坚定决心、更严格标准、更扎实作风、更有力举措,聚焦问题、扭住不放,标本兼治、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高质量过硬成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苏言”三次点题

新华日报141个整版持续关注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6月5日,《以压倒性思维抓生态修复》《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 推动江苏生态环境高质量走在前列》《用铁的纪律守护“最靓颜值”》三篇主题鲜明的文章齐齐亮相《新华日报》头版,释放了不一般的信号。

而就在当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江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回头看”。

值得关注的是,6月份以来,“苏言”文章三次点题“环保”,字里行间,透露出江苏要积极配合好“回头看”各项工作的坚决态度,频频对各地落实整改提出针对性意见。

(《新华日报》2018年6月4日头版截图)

督察组进驻江苏前一天,6月4日的《新华日报》头版刊登了“苏言”署名文章《以“压倒性思维”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文中以力透纸背的语言强调,治理污染不讲条件,严控空间不让分毫,修复生态不打折扣,要以最鲜明的立场、最坚定的态度、最扎实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铁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新华日报》2018年6月6日头版截图)

紧接着,6月6日,一篇《以“回头看”力促“向前走”》的“苏言”署名文章亮相。文章提出,“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要以“回头看”为新的起点,正视督察、直面问题,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全程参与。

(《新华日报》2018年6月25日头版截图)

6月25日,又一篇署名“苏言”的文章刊登在《新华日报》头版。这篇《“马上就办”抓整改》以此次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坚定地提出,落实督察整改,要以“马上就办”的作风“即知即改”、以“绝不过夜”的态度“细知细改”、以“一抓到底”的韧劲“深知深改”、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真知真改”。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梳理发现,自6月15日起至7月2日,新华日报共以141个整版,分批刊登了环保督察组移交的信访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此外,还有多篇相关报道在重要版面呈现,重点聚焦督查进程和各地整改情况。

(图为2018年7月2日《新华日报》2版截图,多条新闻聚焦环保督察“回头看”。)

从整改、问责情况来看,6月26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沭阳县廷双木炭厂(位于沭阳县桑墟镇新顺河村)排放废气、木焦油污染土壤等问题。6月28日,宿迁市发布的一则官方通报称,沭阳县委、县政府在处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某木炭加工企业污染问题后,没有举一反三,对全县其他不合规木炭企业排查整改不力。令人关注的是,沭阳县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石敬峰等11名干部遭到问责。

张家港市在督察中也暴露出了一些环境问题,截至6月26日,张家港共接到督察组交办信访件19件。针对督察组在张家港下沉督察期间,发现沙钢集团相关环境污染问题,张家港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进驻沙钢集团。目前已累计交办了6大类62个具体问题,要求沙钢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工程改造,同时加快清理现有存量钢渣,在一年内对距离江堤1公里范围的存量钢渣完成清理。此外,苏州市、张家港市两级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介入开展调查,截至6月28日,已问责各级干部28人。

督察组反馈的环境问题教训深刻,发人深省。泰兴市在间隔不到10天的时间里两次被生态环境部点名批评,引起当地高度重视。面对曝光问题,泰兴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加快问题整改。据了解,针对滨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在长江岸边违法倾倒数万吨污泥问题,泰兴本着“坚决整改、限期整改”的原则制定处置工作方案,锁定目标,确保该公司相关污泥8月15日前全部转运至暂存库,并于2019年6月底前安全处置到位。

在“泰兴化工园区有绿化带下埋有垃圾和危废”信访事项中,经现场开挖,发现了覆土下埋有垃圾和工业废弃物。针对存在的问题,泰兴迅速制定相关治理工作方案。计划8月10日前建成符合标准的固废转运暂存仓库。目前,正在实施收集沟、渗滤液收集池等暂存库相关建设。预计8月30日前开挖转运相关固废,2019年9月30日前完成现场清理并启动实施生态修复。

3、环保厅长解“疙瘩” 党政领导亲挂帅

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开展以来,面对各类问题,江苏向环境污染密集“宣战”,各地真重视、有方案、见行动、显成效。

“我们召开3000人大会,目的就是两个‘亮’:亮丑,自揭短板,正视问题,知耻而后勇;亮剑,铁腕治污,精准治污,向污染宣战。”6月25日下午,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3000人大会,向全市上下发出动员令。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会上,泰州市还成立了“向环境污染宣战指挥部”,由市委书记韩立明任第一总指挥。此外,还印发了《关于动员全市向环境污染宣战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对已改问题全面“回头看”,新交办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所有问题在规定时限内整改、“销号”到位。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泰州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全部出席会议,江苏省环保厅厅长王天琦也应邀参会。会议规模之大,规格之高,足见泰州向污染宣战的坚决态度,治理环境污染问题的坚定决心。

“要正确看待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切实解开思想上的疙瘩。”会上,王天琦连用了五个“解疙瘩”──解开方法上的疙瘩、解开能力上的疙瘩、解开执法上的疙瘩、解开作风上的疙瘩、解开履职上的疙瘩,为泰州治污之战谋划真招。

“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全程参与。”连日来,江苏各地党政主要负责人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整改工作。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5月28日,《人民日报》关注了连云港明确市长方伟分管环保工作的消息。据有关人士透露,市长就是“环保市长”,这在连云港市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环保工作由政府一把手直接分管,进一步夯实了“一把手”负总责的环保工作机制。

“回头看”进行以来,连云港认真落实边督边改,这位分管环保的市长责无旁贷。6月20日,方伟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通报全市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进展情况,明确连云港下一步将建立完善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制度。6月21日,方伟又马不停蹄前往灌云调研灌南化工园区整治工作。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千古佳话如何续写新篇章,牵动着苏州全市人民的心。“回头看”以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多次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自觉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对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重要检验,扎实推进“回头看”,认真履行“再体检”,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6月25日,苏州市还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并对下阶段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

“环保工作永远在路上。对交办的信访问题和下沉督察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严肃追责。”6月13日下午,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赴崇川区现场查看金通河水环境治理等项目时如是表态。

据了解,南通全面对照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拿出硬措施,啃下硬骨头。截至6月25日,南通市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20批293件环境信访交办件,初步办结158件。全市责令整改194家,立案处罚95家。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编辑 林元沁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