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家!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一口办理”外资企业在常州诞生
2018-07-02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新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7月2日上午10点,在常州国家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准入审批窗口,外资企业代表李先生同时领到了新登记注册的公司营业执照和商务备案回执书。这意味着全国首家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一口办理”的外资企业诞生。

  6月30日下午,李先生在家登录江苏省工商网上登记系统外资企业设立“单一窗口”,一次性在线填报了“一套表格”和“一套材料”,完成了企业设立登记和商务备案所需信息和材料。当晚,他就收到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审核均已通过的信息。李先生说,这种“一口办理”申请方式,完全不同于以往分别奔波两个不同部门、通过两套不同系统分别提交注册登记和商务备案申请材料的做法,方便程度让他大感意外。

  所谓“一口办理”,是指对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实施“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这是继外资准入“审改备”改革后,江苏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构建外商投资领域准入管理新模式的又一重要举措。

  “一口办理”以打通工商部门和商务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为基础,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申请人只需登陆企业登记机关网站的“单一窗口”,填写“单一表格”,即可一次性在线同时申请外资企业的商务备案和设立登记,不用再跑两个部门,也不用重复填写信息,全程“无纸化”、“零收费”、“最多跑一次”并“全程不见面”,办理时间大幅缩减,办事程序大步简化。“一口办理”的实施,将真正实现外资准入管理中的“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切实增强外商投资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

  为确保在今年6月底达成改革目标,江苏省工商、商务等部门周密部署,建立起部门统筹协调机制,明确了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全方位多举措保障外资企业“一口办理”改革在江苏的实施和推行,以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度、打造江苏吸引外资磁场高地。

  记者 朱新法

标签:备案;商务;外资企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