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解放思想大讨论千字文征文】解放思想,向“实”而成
2018-06-28 0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道松  
1
听新闻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精髓,也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进步的根本保证。解放思想是认识问题,也是实践问题。解放思想不应空对空,而应本着唯实求实的态度和务实向实的精神,在解放思想中实事求是,推动实践发展。

  解放思想应尊重实际。只有立足实际、联系实际,解放思想才不会成为无源之水、空中楼阁。解放思想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踩大地,实现顶层设计与基层群众首创精神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何谓实际?就是社会新的主要矛盾、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工作中的优势与问题,以及民生中的痛点和堵点等一切思想之外的客观存在。就江苏而言,科教资源丰富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实际,工业和外向型经济发达且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是扩大对外开放的最大实际,我们只有尊重这些关键性实际,抓住历史性机遇,才能不犯颠覆性错误、不留历史性遗憾。

  解放思想应见诸实践。思想是实践的先导。解放思想大讨论最终目的是“解”以致用、“放”以促用,以思想大解放为改革发展大实践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空谈思想必误事,实践实干方兴业。在推动思想大解放中,只有坚决摒弃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勇于实践、见诸实践,消除与新时代不相适应的观念瓶颈、思维定势和经验依赖,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解放思想对实践的促进作用,才能实现解放思想与解放生产力的互动并进。具体到江苏,就是要通过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敢为人先和敢想敢干,大力推进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实践,为全国发展探路。

  解放思想应成于实效。不重结果、不求实效的解放思想,犹如“劣质的勤奋”一样,极易造成人们时间和精力的巨大浪费。解放思想不能只图表面热闹,不能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而应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导向,以实际成效倒逼和检验思想大解放。我们要及时从各地实践中发现一批解放思想促改革、助发展的成功案例,从中总结出可借鉴、可复制和可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引领思想大解放。

  概而言之,解放思想必须脱“虚”向“实”、寓“实”于“解”、循“实”而“放”。惟其如此,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思想成果和实践成果,才能汇聚起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扬州市委研究室副主任)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