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8家苏企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江苏名列第七,差距在哪?
2018-06-22 13: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作为品牌建设的风向标,世界品牌实验室日前发布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江苏地区共有28个品牌进入榜单,占全国的5.6%,位居第七。

  这份基于财务分析、消费者行为分析和品牌强度分析而获得的中国品牌价值500强的榜单,已经是连续第15年发布。国家电网以4065.69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榜首。前五名依次是腾讯(4028.45亿元)、海尔(3502.78亿元)位列其后,这些品牌已经迈进世界级品牌阵营。

 
江苏入榜企业名单

  江苏企业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苏宁、徐工、红豆。作为榜单中零售行业品牌的常青树,苏宁易购集团以2306.2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品牌榜第13名,稳居零售业第一位。相较去年1932.75亿元的品牌价值,今年苏宁品牌价值同比提升高达19%,增长迅猛。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介绍,今年一季度,其营业收入496.2亿元,大幅增长32.76%,这表明苏宁智慧零售进入全面“大爆发”阶段。

  徐工集团以602.18亿元排名总榜第66位,较去年提升89.75亿元,这是徐工进入榜单以来连续第五年蝉联机械行业榜首。徐工集团总经理杨东升介绍,目前徐工位居世界行业第六,形成出口贸易、海外建厂、跨国并购和全球研发“四位一体”的国际化发展模式,产品已出口至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收入占比超3成,继续瞄准打造世界级品牌。

  红豆集团再次入选百强,以511.95亿元跃居品牌榜第81位,比去年提高3位,品牌价值同比去年提升超过130亿元。此外,洋河集团和江苏广电集团也进入了百强。

  翻看江苏入榜企业名单,总数上比去年增加1个,其中上市公司达到13家,接近一半。远东、中脉、龙蟠润滑油、AB四个品牌从榜单中消失,而新增的五个品牌分别是协鑫、恒力、波司登、雅鹿和肯帝亚。

  从行业分布上看,28个入选品牌分别涉及了零售、机械、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汽车、钢铁、建材、保健品、传媒等领域,仍以传统行业为主。其中,纺织服装行业分布最多,占了6席,依次为红豆、恒力、梦兰、海澜之家、波司登、雅鹿。其次是机械行业占了4席,食品饮料行业占了3席。值得一提的是,协鑫首次以新能源行业企业上榜,在行业分布上实现了突破。

  不过,横向对比,江苏在品牌培育建设方面还有差距。除了名列第一、94个品牌入选的北京,是源自赢利能力强的央企总部集中落户,有天然优势外,对比东部沿海其他省份:广东90家、福建49家、上海41家、山东40家、浙江34家,我省犹有差距待追赶。

  江苏省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工业品牌“大而不强”这个事实客观存在。不过江苏正在积极破题。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省先后制定出台《江苏省名牌战略“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质量品牌建设工程三年实施方案》《江苏省商标品牌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等文件,并率先在全国发布《江苏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报告》,着力品牌强省建设。

  记者 付奇

标签:江苏;企业名单;品牌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