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整体关停培丰化工集中区 确保年底前关闭转型到位
2018-06-18 0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江苏整改进行时

  本报讯 常州市金坛区于 2016年8月1日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金坛后阳化工园区排放气味很大,可能还有污水排放问题”环境信访事项后,持续对园区企业进行了提标改造。作为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38个化工园区问题之一,因未能满足5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全部拆迁的要求,区委、区政府痛定思痛,下定决心从根源上消除环境隐患,结合将来的区域发展规划,取消培丰化工集中区产业定位,按化工企业整治的要求,对所有企业实行关停并转。

  为防范关停整治中可能产生的“一刀切”问题,目前,金坛区一方面积极落实盐化工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和环境规划修编,鼓励培丰化工集中区内符合盐化工园区产业发展定位、安全隐患小、环境污染小、产品附加值高的化工新材料类企业搬迁进入盐化工园区;另一方面主动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谋求向符合其产品定位的规范化园区转移。

  今年5月30日,金坛港华燃气切断了培丰化工集中区企业生产所需的天然气气源;5月31日,金坛供电公司停止了园区化工生产企业的生产用电。目前,培丰化工集中区原有18家企业中,去年关闭的2家化工企业已彻底拆除生产设备、清除残留危险品;有5家企业已签订关停协议,并正逐步拆除生产设备。下一步,金坛区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区内化工生产企业关停、外迁、转型或搬迁进入盐化工园区,确保列入年度“263”关停目标的5家企业在9月30日前、其他企业在今年年底前关闭转型到位。

  “以前培丰村百姓因为化工气味重,晚上窗户都不敢开。集中区化工企业关停后,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村民周志华说,看到政府关停培丰化工集中区的决心,十分赞成。个体经营户陈庆秀说:“这是件大好事,以前卖出去的米,买家一听是培丰村的就不敢买不敢吃,现在化工企业关停后,很多粮食个体经营户、鱼塘养殖户可以放心大胆地搞了。” (吴 琼)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