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毕业学子用求学车票拼成大型齿轮,“咬合”永久的母校记忆——定格美好青春,怀揣希望起航
2018-06-12 0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是属于毕业生的季节,校园里到处都是同学们拍照留念、畅叙友情的身影。毕业是一首歌,歌中有欢笑,有泪水,有别离,有回忆……

  不想说再见,难舍母校情

  蛋糕,鲜花,气球……毕业季里,南京财经大学德经楼三楼草坪上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梦想party,南财大国贸学院院长宣烨给毕业生们分送蛋糕,同学们在气球上写下自己的心愿,一起放飞梦想。

  不想说再见,难舍母校情。南财大国贸学院毕业生韩六六说:“在校时喜欢画画,画过马里奥送给志愿服务的小孩子,画过南财的大门。希望有一天,我可以画一个大球,吹一口气,变成真的球形展览馆,留在南财,与图书馆交相辉映。”

  “吃一顿龙虾,斟一杯水酒,道一声珍重。”毕业季里,一年一度的毕业季龙虾节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幕。这场专为毕业生准备的龙虾节,让南航学子在未来的生活中,常常想念母校食堂的“味道”。“母校的龙虾节能让我记一辈子。”南航自动化学院大四的杨志远对龙虾节赞不绝口。

  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汽学院的大厅,不少毕业生忙着在一个大型齿轮前面合影。这个齿轮用车票拼成,由今年的毕业生集体制作。与此同时,机汽学院也为每位毕业生私人订制了一份独一无二的礼物——一枚刻有自己姓名的齿轮挂件。机汽学院机电维修班毕业生韦叶峰是本次活动的筹备人。他揭示了车票齿轮蕴藏的深意:“2015年,我们来到学校。此后3年,扬州便成了我们除家以外最多的目的地。”今年4月初开始,他们就向学院585名毕业生收集3年来从家乡到扬州的车票,一共收集到近千张车票,并将其做成齿轮,既体现了机汽学院的专业特色,又表达了对母校的不舍之情。

  走心毕业礼,温暖前行路

  南京理工大学的毕业生收到了一张由校图书馆颁发的特殊证书。证书上面记录着该学生历年在图书馆借阅书籍的册数、入馆总次数以及借阅清单。毕业生孙玉佳在攻读博士期间共借阅图书676册,入馆总次数629次,成为全校第一名。孙玉佳说:“学位证、毕业证只象征着一种结果,而这份阅读报告则真真实实记录了一个硕果累累的过程。”

  “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党员,无论是在今后生活中还是工作上,都要争做时代楷模。”毕业季里,一堂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主题的特殊党课,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信学院进行,讲授人是学院党总支书记叶桂青,倾听者是电信学院即将毕业的学生党员。

  每年毕业季,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各个二级学院都会开展毕业前的最后一堂思政课。今年的毕业生党员龚海龙说:“我会永远记得老师的嘱咐,在工作中努力成为一名有知识、有责任、有担当、有使命的新时代青年。”

  “你说你还有太多太多牵挂,你说你舍不得恩师母校……”南京林业大学十幢宿舍楼下,一块写满歌词和音符的黑板送别了又一届南林学子。黑板上这首歌叫《牵挂》,出自南林大十幢宿舍楼宿管大叔骆秉辉。他说,“我日常练声的方式就是督促同学们起床、注意宿舍卫生。希望他们能够永远记得我的声音。”

  踏上新征程,追逐新梦想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成就奖的答辩现场,南航22名优秀大四毕业生走上了“大学生成就奖”的答辩舞台。其中来自航空宇航学院的傅晓城家境贫寒,父亲的早逝和母亲的孱弱却从未让他向命运低头,在大学期间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校长特别嘉奖——博世奖,在大三下学期赴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交换学习,以满分成绩得到国外导师的一致赞赏。

  面对清华大学抛来的橄榄枝,他毅然放弃,选择追随理想,保送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研。“愿每一个人都能借助大学这个平台,用不懈努力谱写一份属于自己的大学精神礼赞。”这是傅晓城留给南航学弟学妹们最殷切的祝福。

  对很多毕业生来说,找份稳定高薪不是难事,但他们追逐的是更高起点的起航。“每个‘程序猿’心里都有改变世界的梦想,想着把学到的技术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应届硕士毕业生申自强在研二时就选择创业,为娱乐行业提供定制智能硬件。一年多时间里,每天从上午9点忙到晚上10点半,除了中午吃饭休息,申自强都在工作。去年,公司销售额突破90万元。如今即将离开母校的他,依然选择继续在创业之路上奋斗。离别在即,他寄语师弟师妹们,“创业不仅仅是养活自己的门路,世界上有比钱更难挣到的东西,那就是人生真正的价值。”

  本报记者 王 拓 杨频萍

标签:毕业生;毕业季;母校;学院;机汽学院;青春;自己;龙虾;扬州;齿轮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