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强化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用铁的纪律守护“最靓颜值”
2018-06-05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伟  
1
听新闻

  5月中旬,宿迁市纪委监委严肃问责11名环保责任意识淡薄、履职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党员干部。这释放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强烈信号。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谋划、找准定位、积极履责。“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表示,省纪委已制定出台《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实施意见》,细化分解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污染防治取得重大成果。

  一针见血点问题,专责监督压实主体责任

  去年底,省纪委督促省环保厅系统梳理2016-2017年全省各县市区环境执法监管数据,围绕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环保问题群众信访量居高不下、环保执法主要监管指标靠后等方面,梳理出7个问题突出的县(市、区)。省纪委组织相关设区市纪委开展专题分析,重点查找地方党委、政府在发展理念和思路、经济增长方式和路径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形成7份专题报告。

  今年3月,省纪委会同省环保厅深入研究分析,在问题突出的县(市、区)中进一步筛选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环境容量趋紧、环保压力增大、污染问题突出等区域性污染防治风险较大的灌南县、丹阳市、扬州市江都区,由省纪委组织开展专责监督,分别下达监督意见书, 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督意见和整改要求。 “点问题一针见血。”江都区委书记张彤表示,环保设施滞后确实是过去发展积累下来的问题,欠账多,一定痛定思痛、举一反三,补齐欠账、不留新账。

  监督意见书下达后,省纪委相关执纪监督室按照监督意见书要求,加强指导督查,督促省环保厅和地方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研究制定切实可行、过硬有效的整改措施,针对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下大气力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推进生态系统修复。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整改要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江都区对照省纪委指出的乡镇垃圾失管等问题,打出整改“组合拳”,在建好临时堆放点、全面试行易腐垃圾就地减量化处理基础上,积极推进城乡垃圾一体化运营与立体化管理利用。

  曾经一度面临垃圾围城的窘境,如今积极申报“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县”,江都的生态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水又清了,草又绿了,鱼儿也多了,老百姓的心情更舒畅了。

  监督关口前移,探索“嵌入式”监督

  “提升监督效果,必须找准切入点。”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陈志扬表示,省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在环保领域探索“嵌入式”监督机制,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并举,及时发现问题,及早采取措施,提升监督实效。

  省纪委案例综合分析中心对近年来查处的环保系统一系列不作为、乱作为和腐败案件梳理发现,省环保厅党组在推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加强行业腐败问题源头治理、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等方面履职未能到位,存在主体责任传导督促不力、廉政风险点防控不严、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权力运行监督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省纪委监委驻省环保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有的环评机构与审批部门间存在利益输送现象,环评结果没有实时上传公开,可以私下更改数据,存在寻租空间。在综合分析基础上,省纪委向省环保厅党组发出监督意见书,要求厅党组认真分析研究近年来本系统被查处的系列案件,健全基本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强化监督管理,防范环评等重要环节廉政风险。

  省环保厅及时落实要求,升级环评审批信息实时联网报送系统,通过信息化、公开化方式建立环保“阳光”工作平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4月中旬,苏州港太仓港区华能煤炭码头工程项目环评批复信息上传省环评审批信息登记系统。按照新要求,环评批复当日就要将相关审批信息上传系统,包括项目行业类别、项目性质、投资额、地址及占地面积、环评机构及环评工程师相关信息、环评文件全本、技术评估意见、项目批文等。

  省纪委法规研究室负责人表示,环评审批信息报送系统是“嵌入式”监督的重要成果,既实现上级审批部门对下级审批情况实时动态掌握,又可及时监督。

  强化监督执纪,以追责问责推动环境治理

  2016年夏季,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检查中发现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存在违法排污现象,主要水体污染严重,对当地老百姓生活造成很大影响。省政府组织联合调查组,迅速展开调查。

  去年8月,根据《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相关规定,省纪委对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县长商振江相关违纪问题立案审查。今年5月,中央纪委发出通报:对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内企业违法排污查处不力,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县委副书记、县长商振江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切实强化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一批环境污染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生态文明建设获得感。

  去年以来,我省持续加大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认真受理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环保职能部门移送、群众信访举报、新闻媒体曝光的问题线索,重点督办查处污染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既坚决查处环境污染背后的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乱收乱罚等违纪违法行为,又重点纠正贯彻中央环保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及相关部门履职推诿扯皮、办事拖沓、敷衍塞责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铁面执纪、严肃问责。

  去年,对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11份问题清单,省纪委4次约谈问责不力的地方和部门领导,并组织实施问责。我省全年共问责137人,其中省管干部18人、处级干部39人,纪律处分93人,因涉嫌违法犯罪移送司法机关7人。

  碧波荡漾、青山朗润,老街雨巷、丝竹悠扬……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正用铁的纪律守护着这份“最靓颜值”,描绘江苏生态环境高质量的美好图景。

  通讯员 孙权 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