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浦口上线60个电子围栏式无桩驿站 中途短停还有临时停车功能
2018-05-20 0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彦  
1
听新闻

  使用公共自行车几乎免费,但没有卡骑不了、借换车相对不便、中途有事停车又担心车丢了……针对这些问题,浦口新近上线了60处电子围栏式无桩驿站,利用“微信小程序+蓝牙”功能,通过手机扫码,实现有桩无桩互通互联,使用同一系统,享受有桩、无桩无障碍租还服务。

  电子围栏技术其实并不新鲜,早先在规范共享单车有序停放时一直被倡导,目前南京市面上的OFO、摩拜等已经相继利用相关技术,在夫子庙、新街口等片区划出了禁停的电子围栏。相对于共享单车划禁停区域的限制,在浦口上线的这60处电子围栏式无桩驿站同样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只是打通了有桩互联+无桩有站的管理方式。无论是无桩租车+无桩还车、有桩租车+无桩还车、有桩租车+有桩还车、还是无桩租车+有桩还车,电子围栏式无桩驿站的上线即意味着有桩无桩互通互联,骑行者即便使用同一系统,也可以在有桩和无桩借还时体验最大便利。

  记者了解到,具体到使用过程也十分简单,不用下载APP,只需要关注并打开“智骑江北”微信公众号,点击“扫码租车”就能扫码租车。还车时,将自行车直接推入锁桩或者将车辆停在规定区域,并按照提示关上智能锁,即还车成功。此时微信会反馈使用者还车成功的信息。如果超时使用,所产生的费用也有温馨提醒,和目前使用共享单车的步骤基本一致。这种加装智能锁的公共自行车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是可以中途停车锁止。

  这个便捷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普通的公共自行车都做不到。因为前者一旦锁车即意味着一次骑行的结束,再次扫码开锁就开始另一次计费。而普通的公共自行车又没办法随时加锁临停。加装智能锁的公共自行车就不一样了。比如途中想进超市买点东西,去其他单位办个事。离开自行车前,只需点击“临时停车”按钮,听见“叮”的一声提示音,即可手动锁车。再次骑车前,点击“继续骑行”按钮,就可继续租用刚刚骑过的车了。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临时停车期间,仍然为租车计时状态,不计为还车成功。继续骑行后,前往站点或围栏还车才是一次正常骑行过程的结束。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

标签:公共自行车;电子围栏;停车
责编:张浦励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