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追江赶海,争当“一龙头三先锋”
2018-05-19 0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大江日夜奔流,大海浩瀚无垠。处于大江大海交汇处的南通,正以追江赶海的豪情走上世界舞台,吸引全球目光——5月20日,2018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即将盛大启幕。

  作为南通市一年一度的大型综合性盛会,本届江海博览会充分吸收前五届江海博览会成功举办的经验,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举办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活动,集中推介南通发展成果和机遇,助力南通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所有活动都聚焦一个主题:高质量发展。

  高端峰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不久前,南通市举办2018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本着务实有效的原则,本届江海博览会专题活动数量将由上届的8项减至7项,大部分专题活动都安排在一天或半天内举办,既隆重、又紧凑。虽然活动的数量和时间在压缩,活动的质量却在提升。

  2018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作为全国台企联每年的重要活动,今年是连续第7年在南通举办,本届峰会将举办重点台资项目集中签约、峰会开幕式、专家主旨演讲、两岸新材料产业发展研讨、“台商走电商”研讨、台湾青年创业研讨等一系列活动。

  紧接着博览会开幕式后举行的南通企业家发展大会,以“激发现代企业家精神、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邀请南通“3+3+N”产业的500多名企业家参会,南通市委、市政府在会上表彰“张謇杯”杰出企业家和南通“三名”年度人物,还将举办豪华邮轮、海工装备、海洋新技术发展交流会,高端纺织高质量发展路径交流会和新材料产业发展交流会。

  2018全球服务外包大会(南通)峰会将集聚近350名全球服务外包知名企业的高层或代表,国内服务外包知名企业,国际经济学家、业界专家学者、国际组织负责人,搭建南通与全球服务外包业界的面对面对接的平台,是南通近年来服务外包产业举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的一次盛会。

  南通“一带一路”国际友好合作城市交流会暨2018“海外知名侨商南通行”邀请到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友好城市代表团约50人以及约120位知名侨商侨领,将举办“一带一路”海内外企业对口合作恳谈会,南通与友城的友好欢迎会、城市推介会和人文交流会以及“南通市荣誉市民”授予仪式等一系列活动。

  2018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大会邀请到国家工信部、省科技厅领导和业内顶级专家为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把脉指向,将举办南通CBA产业发展技术联盟成立仪式、新注册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企业颁照、新招引的产业项目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与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等活动。

  本届江海博览会也为市民参与搭建了良好平台。在海门叠石桥举办的2018“一带一路”南通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将集中展示展销南通与“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进出口商品,为市民购买品种丰富、优质优价的进出口商品提供良机。6月底举办的2018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暨青年人才发展大会也安排了具有较强观赏性的活动,包括2018中国青年创业领袖峰会暨飞马旅全球青创大赛总决赛、2018中国南通智慧建筑、人工智能等领域主题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在南通”青年人才成果展等,让广大市民一饱眼福。

  优质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总投资450亿元的金光高档生活用纸项目完成注册登记,总投资180亿元的阿里云计算中心、150亿元的恒科新材料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一季度,南通一批重特大项目取得新进展,41个项目纳入省级重大项目,全省最多;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57个、完成投资135.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34个。项目建设呈现“投入较快、量质并举、结构趋优、效益提升”的特点。

  项目建设质量提升的背后,是南通的考核指挥棒在变。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南通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出台了《2018年全市产业项目建设综合考评办法》,更加注重开工竣工、更加突出重特大项目、更加有效推动转化达产,并充分考虑产业之间、地区之间的差异,采取不同的评分办法,有效激发了各地抢抓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南通先后组织开展上海项目招商周、北京投资促进周,累计举办招商活动168场。在4月下旬举行的南通高质量发展环境说明会上,21个重大产业投资类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近730亿元。一季度,南通新增超亿美元外资项目11个、同比增加4个;新开工10亿元以上重特大产业项目34个,累计在谈、签约和注册10亿元以上重特大工业项目282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50个。全市注册外资实际到账10.23亿美元、增长21.6%。

  优质项目不断落地,推动着南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南通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投资占比同比分别提高0.7个、1.4个百分点。工业项目中,“3+3”产业项目111个、占53.9%,同比提高17.9个百分点,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等项目比去年显著增加,技术层面明显提升。服务业项目中,新开工数据应用和科技研发型项目就有13个。

  解放思想,破题高质量发展

  5月3日至4日,省委主要领导在南通调研时,勉励南通努力成为江苏沿海崛起的龙头,争当全省解放思想跨越赶超的先锋、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先锋、新时代全省干事创业的先锋。聚焦这一目标,一场“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正在南通全市掀起“头脑风暴”。

  “循规蹈矩成不了龙头,按部就班当不了先锋。”南通市委主要领导说,南通要当全省高质量发展先锋,必须突破思维定势、敢于自我扬弃,找到创新发展的路径,特别是要在把握重大战略机遇、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培育重大支柱产业等方面拿出开创性、突破性的办法,奋力跨越赶超,实现弯道超越。

  当先锋,就要敢于与强的比、同快的赛、向高处攀。南通已初步确定全面学习佛山、宁波,城市建设学杭州、创新发展学深圳。各县(市)区、各部门也都被要求把自身工作放到全省全国范围内对标,分门别类排出目标对象,使各项工作追赶有参照、超越有方向。启东瞄准一江之隔的太仓奋力追赶,港闸区对标土地面积和常住人口比较接近的宁波江北区,全面学习先进经验,补齐短板不足。

  思想解放不是坐而论道、空对空。南通已在经济考核中将“亩产论英雄”与“创新论英雄”相结合,增加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建设用地税收收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等新指标,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自我加压、主动担当,排出一批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引领性、关键性的重点项目。将创新打造成发展的第一引擎,南通推出力度空前的开创性举措,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准打造南通版“科创特区”中央创新区,并为其纳才引资量身定制“建立100亿科创基金”和“建设10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双一百”优惠政策,统筹1000个事业编制建设的南通高等研究院(筹)也将于江海博览会期间揭牌。

标签:南通;项目;发展;产业;追江;质量;举办;先锋;建设;活动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