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博物馆一改高冷面孔,新方法连接新观众——古老文物,就该这样时尚圈粉
2018-05-19 0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博物院携手苏州博物馆、徐州博物馆、南通博物苑,一起点亮南博奇妙夜。图为中西戏剧碰撞与交流。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南京博物院携手苏州博物馆、徐州博物馆、南通博物苑,一起点亮南博奇妙夜。图为孩子在南博参观。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南京博物院携手苏州博物馆、徐州博物馆、南通博物苑,一起点亮南博奇妙夜。图为首都体育学院大学生们重现汉代舞蹈。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中国江苏网讯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观众”。有心人会发现,这些年博物馆一改高冷面孔,开始用各种手段连接公众,通过现代科技、创意活动和文创产品,几百岁、几千岁的文物变得时尚又年轻,吸引越来越多的新观众。如今,逛博物馆也和看电影、旅游一样,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戏精文物有颗“网红的心”

  唐三彩侍女俑跳起最火的拍灰舞,秦陵兵马俑开口就是一段说唱宣称“我们不红,始皇不容”,白釉观音立像表示有颗当“网红”的心,青铜大禾人面纹鼎跺着鼎足“动次打次”……5月17日起,一段不到2分钟的H5抖音秀“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刷屏朋友圈,一个个创意十足的片断让网友们大呼: “哇哇哇,我被圈粉了”“看了好多遍,太魔性了根本停不下来”“想不到你是这样的文物”。

  这段抖音秀的后台是国内七家大型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山西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七馆联合在18日国际博物馆日发起“嗯~博物馆奇妙夜”挑战,通过时尚流行的方式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各大博物馆中的瑰宝。南博将推出错银铜牛灯、青花寿山福海纹香炉、芙蓉石蟠螭耳盖炉等文物。

  嫁接新媒体,文物变得年轻时尚,除了抖音,文物表情包早已在手机大行其道。2015年,一篇名为《瓦当与QQ表情不得不说的故事》的网文,将东吴时期的人面瓦当与QQ聊天表情包作比较,瓦当上或开口大笑,或满脸忧愁的人面竟然与QQ表情包如出一辙、惟妙惟肖。而元青花梅瓶“萧何月下追韩信”表情包,则把国宝上的元素做成动图表情包,让汉代功臣为手机用户的心情代言,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亲眼看到这件国宝文物,但文物元素却走进无数人的生活。

  国宝变“萌宝”,文物变戏精,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引发争议。有网友说:“这种热闹和喧嚣真能传播文化吗?可能很多人看完‘戏精大赛’H5,叫不出绝大多数文物的名字,也不会增加文物知识,单纯迎合流行和猎奇,可能会误导公众。”

  南京六朝博物馆馆长宋燕受访时表示:“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文物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博物馆人当然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但不仅限于一笑了之。博物馆时尚化是件好事,也是股潮流,这段抖音其实体现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用新方法来吸引更多的新观众。”在她看来,博物馆作为文化圣殿,应该想办法消除曲高和寡的距离感,如果公众不想接近博物馆,那么馆藏再丰富,展览再精彩,也会缺乏观众;只要不歪曲历史,没有硬伤,形式活泼一些,甚至戏谑一些都没关系。“今天我看到有些年轻人来馆里拍抖音,我们很欢迎,如果年轻人选择来博物馆约会谈恋爱,我们会更开心!”她说。

  文创产品卖的是美与时光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南京市文广新局主办的“源创博物美哉金陵——南京市首届博物馆优秀文创产品评选活动”揭晓,锦扣蓝牙耳机、知错能改橡皮、报恩圣地夜光书签等被评为精品奖。

  通过文创产品,那些熟悉的文物形象不再只是封存展柜中,而是被创意研发成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从手机壳、耳机到便签、橡皮……既具文化内涵又有时尚创意的文创产品让人们把在博物馆的美好记忆带回家。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清代《红楼梦》绘本被做成漂亮台灯,云锦梭机也被串上精美手链……每一件“脑洞大开”的文创作品都让人爱不释手,其中一把金陵竹刻“竹林七贤戒尺”更是吸引众多参观者的目光。“竹林七贤戒尺”是由金陵竹刻艺术博物馆和南博合作推出的文创产品,灵感来自南博亮相《国家宝藏》节目的“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画像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竹林七贤戒尺”上市后深受大众欢迎,甚至一度卖断了货。

  山水间文具置物座、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衡山杯、文衡山先生手植藤种子……近几年,苏州博物馆推出的很多文创产品成了“网红”。苏州博物馆文创部负责人蒋菡说,去年苏博推出100多种文创产品,文创收益达1500万元,这个成绩名列全国前十名。她认为,博物馆开发文创产品,主要目标不是赚钱,而是把传统文化传递出去,使之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苏博文创的精神内核是:在博物馆“贩卖”美与时光,用匠心原创传递历史背后的精致与悠长:“能讲出故事,引出文化内涵,这是文创产品的灵魂。”

  年轻活力“舞”动博物馆

  汉人善歌乐舞,在汉俑和汉画像石上,有不少长袖折腰、翩翩起舞的舞蹈动作。18日晚,这些“凝固的瞬间”有了活态的展示方式。在南京博物院小剧场,平均年龄19岁的首都体育学院大学生们重现2000多年前的汉代舞蹈,《建木之下》《手袖威仪》等五段汉代舞蹈的复现惊艳全场,让博物馆有了古老而灵动的韵律。

  “不同于一般的舞蹈,汉画舞蹈的编排和创作可能需要花费5年甚至10年,真的非常困难。”舞蹈的策划编排者、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建告诉记者,音乐、图像、服装等所有的细节都必须进行严格的考证,“平时跳舞用的水袖,一般是丝绸材质的,重约二两,而我们汉画舞蹈用的水袖是亚麻制成,加起来重四斤七两”。为做到每个细节都有出处,主创团队搜集徐州、滕州等地所有的汉代画像,将表现舞蹈的部分一张张抠出来研究比对。在刘建看来,复现汉画舞蹈并不是创新,“这些本来就是画像中的舞蹈,只不过我们把它激活,让现代人穿越到古代去看一看,他们究竟是什么样”。

  16岁的重庆女孩李婧是舞蹈演员中年龄最小的,她表演的是《逶迤丹庭》。因为汉代人跳舞时“凹”的造型幅度要比现在大,更夸张一些,所以一开始模仿拓片上舞者的动作,她并不习惯。后来跟着老师学习,她知道每个动作背后的意义,才体会到古代女性的线条和美。

  “舞动博物馆并不是狭义的跳舞,而是让博物馆活起来、动起来。”南通博物苑馆长杜嘉乐表示,作为中国第一个诞生的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尝试用最时尚的方式,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博物馆、走进博物馆。 实习生 林惠虹

  记者 王 慧 陈 洁 王宏伟

  链接>>>

  南京科举文化展 入选全国精品展

  18日,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在上海揭晓,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常设展览《文明的阶梯——科举文化专题展》以总票数第二的排名入选。本次展览通过文物、情景再现、科技互动等形式,展示中国1300年的科举历史及其对近代欧美国家文官制度的影响。(王宏伟)

  江海博物馆开馆

  本报讯 18日,我省省级博物馆序列中又添新成员——江苏省江海博物馆在海门正式开馆运行,集中展现当地文化特质的江海文化展示周活动同时开幕。

  江海博物馆是全国唯一、江苏首创的江海主题中型馆。该馆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整个建筑采用海门特色民居“四汀宅沟”的形式设计,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江海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近5000件,包含陶器、瓷器、金属器、宝玉石、书画、古籍等各个文物类别。博物馆去年12月29日试运行以来,累计接待参观游客30万余人次。 (陈 明 徐 超 新 美)

标签:博物馆;文物;文创;舞蹈;产品;时尚;南博;文化;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馆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