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才大战风起云涌 江苏该“抢”什么人、怎么用好人?
2018-05-14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郁芬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讯 人才是第一资源。“抢才大战”风起云涌的今天,江苏应该“抢”什么样的人才?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前,如何发挥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的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5月12日,江苏省人才办、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邀请省内外专家及企业界人士,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战略分享经验,建言献策。

  高投入铸就江苏“人才经济”

  人才投入及产业布局要有超前意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G解决方案专家张本状说,华为从2009年就开始超前布局5G,计划在2018年投入40多个亿用于人才和研发。华为有今天,得益于这种持续的高强度投入。

  对于创新投入,省政府参事、东南大学教授徐康宁认为,江苏提升空间很大。“苏州是江苏创新力度最大的地方,整个社会的R&D占DGP比重不到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是和深圳一比,相差甚远。”徐康宁呼吁有关支持一定要向企业多倾斜一点,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包括加大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的投入,从而把技术创新的主体留在企业。

  回顾江苏人才发展历程,省人才办有关负责同志用一组数据说明江苏在发展“人才经济”中尝到的“甜头”:

  2007年实施“双创计划”以来,全省累计支出创业人才经费12.28亿元,而由人才创办的企业仅2017年纳税就达到50.41亿元,10年累计12多亿元的资助,仅2017年一年产出就相当于10年投入的4倍还要多;

  江苏引进的“双创人才”目前共创办企业1700多家。相对于“九死一生”的创业成功率,这些企业三年的存活率达85%左右,目前有486家成为国家高薪技术企业。苏州工业园区统计表明,人才企业的纳税保持了每年34%的增长;

  目前,江苏高新技术产业的占比达到42%,战略新型产业超过31%;

  ……

  “这说明,人才企业是成长最好的企业,人才企业正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颜值担当’。”高质量发展表在产业、里在企业、根在人才。高质量发展对企业而言,就是发展方式的转型、人才投入的增加、发展质量的提升。政府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引导企业强化研发意识,更好地发挥好人才作用。

  人才还要更多元,首先需要“战略科学家”

  对于江苏而言,当前促进高质量发展最需要哪些人才?徐康宁认为,首先需要的是战略科学家。“战略科学家能够把握科学技术发展的未来方向,甚至能够比较精准判断科学技术未来发展可能会引发的新产业,可以说是最核心的人才。这样的人才是江苏乃至全国都需要紧紧抓住的。”

  徐康宁认为,江苏急缺的还有技术领军专家,具有全球眼光、负有情怀的优秀企业家,包括金融、法律,专利、广告在内的优秀现代服务人才,以及优秀工匠和高素质技能人才。“战略科学家指出方向,技术问题要靠技术领军专家来突破、来解决,并且形成有竞争力的价值链,因此技术领军专家也是支撑新产业发展关键型人才。”

  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胡义东看来,当前要转变人才发展观。“我们过往更多聚焦与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但高质量发展不是单单依靠高端人才,更多的还需要中层的甚至底层的人才支撑,才可能保障持续发展。这就需要调整战略,有意识地谋划和推进人才多元化。”

  省政协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张颢瀚认为,人才的培育和引进,不能忽视工匠这个群体。传统的工人要向工匠提升,农村的发展也要靠工匠来转变生产方式,实现农村的高质量发展。

  “优秀工匠和高素质技能人才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徐康宁以德国为例。德国有很多应用型大学,录取的学生不是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只能去做工匠,而是以做一名高质量的工匠为志向,社会和家庭都对这个职业给予肯定。“我们现在经常讲要有工匠精神,可是工匠从何而来?没有工匠哪来的工匠精神?如果再不从源头做好,就培育不了优秀工匠精神。”

  一定要让企业在引才用才上敢冲锋走在前

  人才支持要多向企业倾斜,要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这是多位专家共同的呼声。

  徐康宁在多年的研究中发现,过去很多支持往往集中在高校科研院所,但是真正重大关键产业技术的突破,还是来自于企业。这不是高校不作为,而是高校现有体制导致的。“在高校,你获得奖项、论文发表比较管用,至于成果有没有用、能不能产业化并不重要。”

  同时,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产业离不开企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关键还是要靠企业家。没有一流的企业家不可能有一流的企业。江苏需要加快培育造就一支具有全球眼光、擅于全球配置资源,有情怀、有担当的领军型企业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介绍,不少企业已经重视作为创新主体的主导地位,加大研发投入,取得了相当好的成效。他担任董事长的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去年11月10日上市,产值十五六个亿,但是科研投入达1.2个亿,看起来成本高,后劲却很大,今年一季度发布的产值利润增加了30%多。他提醒企业家,不要小看科研投入,当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事业也能做到事半功倍。

  胡义东认为,要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就要加强对科技企业家的培养。“建议对人才的支持,要精准投入到这些直接从事创新活动的人身上。比如博士毕业几年都可以拿到资金支持,也不要太多,有30、50万就可以,相当于做生意的第一桶金,大大地降低创业门槛。另外,对于企业创新来讲,研发投入最多的是用在人头上的,怎么对人头直接地给予支持?如果企业家愿意出钱制定企业的人才计划,政府能不能给一些补贴?这都是政府可以考虑的。”

 

  人才竞争到最后,争的必定是人才生态

  当前,愈演愈烈的抢人大战成为城市竞争的热点。但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怿看来,当人才争夺长期化、常态化后,短期靠补贴,中期看政策,长期还要看环境。“我们以前拿100万、200万、300万来搞资助,各类计划简单来说就是扣个帽子、送份贺礼。当你第一个送‘嫁妆’的时候,这是有用的,但当人人都学会之后,这就失去了竞争力。人才竞争到最后,争的必定是人才生态。好的环境是培养人才的基础性支撑,也能满足人才多样化、差异化、高端化需求。真正的人才不是简单地在乎你给他多少钱,而是在乎你有多少的空间,多少的平台让他发展。”

  汪怿以江苏、上海为例,两地通过简化政务流程打造良好营商环境,降低人才发展成本,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是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还有更多的空间。比如,如何松掉科研人员身上岗位、薪酬、职称这“三座大山”的束缚,让人才更有活力?又如,江苏有一流的高校,能否加强基础研究,为未来20年、30年的发展奠定基础?

  “我们实施的是多方共建、混合所有、团队大股的机制,核心团队人员持有大股,这就决定了他不仅对科技成果有所有权和收益权,还拥有这个研究所的所有权,他是这个研究所的主人。实践证明,这种长期的、股权的激励是更加有效的。”胡义东说。

  汪怿认为,对于上海来说,房子问题、商务成本问题都是软肋,但是江苏的腹地空间比较大,要及早思考如何解决好安居问题。“过去,江苏的人才考核指标对引导各地吸引各路人才、发展人才经济起到了显著的作用,目前需要打造升级版,把载体平台、安居环境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对人头的关注少一点,对环境的关注多一点,让更多的人才在江苏良好的环境里够舒心生活、安心工作,更好更多地创新创业,为江苏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好的服务。”

  记者 郁芬

标签:人才;人才发展;人才企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