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出新 每场三名考生同台竞技互相点评
2018-05-14 0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红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讯 5月13日是江苏省公务员面试第二天。省直、苏州、南京、连云港等地部分考生发现,当天的面试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原来的一个一个考生见面试官变成了三人一起进场面试,按抽签顺序依次作答,互相点评,面试官根据考生表现当场亮分。

  “这是我省今年首次试点的结构化小组面试。”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处长季铭华说,结构化小组面试方式结合了传统面试与无领导讨论面试要素优点,根据公务员面试由三人竞争一个职位的特点,让三位考生同时进场,依次作答,如1号考生回答第一题,2号、3号考生分别针对1号答题进行补充;2号考生回答第二题,3号、1号考生分别针对2号答题进行补充;3号考生回答第三题,1号、2号考生分别针对3号答题进行补充。“对考生来讲,三个人一起面试,彼此是竞争关系,对考官来讲,可以观察三个人的思维表达、临场应变、人际关系处理、现场把控等能力,好中选优。”

  早上9:50,参加江苏省统计局统计法制岗位面试的一男两女三位考生同时走出考场。“她得了第一名。”笔试第一名的陈姓男士指着其中一位女士说。虽然被淘汰,但这位来自安徽的小伙坦言第一名的表现确实最好,“我们自己能在现场看出水平高低,对分数还是服气的。”

  据介绍,在试点结构化小组面试前,全省专门培训了1000多名考官。每个考官小组由7名考官组成,面试计分方法是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然后取有效分的平均值。为保证公平公正,每个考场都全程录像,全过程记录。考生有争议、有投诉可追踪回放。除了7名考官,考场还有3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监督现场计分的同时,还对考官面试整体表现进行评分,并书面交给公务员主管部门。若一位考官打分偏离正常范围,把握标准不准确,以后将慎用甚至不用。 (黄红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