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年生产使用实验动物400万只 致敬,可爱的小生命
2018-04-25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4日,在省医药动物实验基地,科研人员查看实验老鼠生长情况。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余 萍摄

  中国江苏网讯 “还有这个纪念日呀?”4月24日是世界实验动物日,南京一位资深媒体人获知相关消息时,脱口而出表示惊奇。公众中像这样对世界实验动物日及动物实验缺少了解的不在少数。当天,省疾控中心和南京医科大学分别举行纪念仪式,向为人类健康和医学事业发展献出生命的实验动物们献花并默哀。

  “实验动物是医学研究非常重要的支撑平台,人的健康所有研究都要通过动物实验来做,没有动物实验,就无法弄清楚一些重大疾病、新发疾病及疑难疾病的发病机制,也就无法实现治疗。”南医大医药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施爱民教授告诉记者,中心是“江苏省医药动物实验基地”,总投资2.8亿元,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饲养的狗、兔、鼠等实验动物有七八万只,医学实验每年约牺牲动物20万只。

  世界实验动物日是1979年由英国反活体解剖协会发起、联合国认可的实验动物保护节日,呼吁人类减少和停止不必要的动物实验。其前后一周则被称为“实验动物周”,旨在倡导科学、人道地开展动物实验,严格遵守3R原则,积极宣传使用动物实验的替代办法,最终完全取消动物实验。

  省科技厅条件处副处长李汉中介绍,3R原则即“替代、减少和优化”,使用生命系统、非生命系统、电脑模拟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替代真实动物实验;改进统计学设计、使用低等动物代替高等动物;改良仪器设备,减少对动物的侵扰、减少疼痛、改进实验技术等。

  据省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专家、南医大毒理学教授肖杭介绍,作为人类的“替身”和“活的精密仪器”,实验动物应用范围广泛,包括医学、药学、检验、生物制品等领域。我省现有160多家实验动物单位,包括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制药企业、医院和卫生防疫等多个领域的单位。医学、农业类院校的学生教学和科研实验都会用到实验动物;医院外科医生上手术台之前,用实验动物进行练习。

  据省科技厅相关人士介绍,江苏既是生物医药发展大省,又是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研究大省,实验动物的生产和使用、动物实验技术水平都居国内领先水平。全省实验动物从业人员达1.5万多人,实验动物专用设施面积近40万平方米,年生产使用大小鼠、兔、比格犬等类主要实验动物近400万只。

  本报记者 蒋廷玉 张 宣

标签:实验;动物;生命;医学;使用;中心;减少;新华报业;医药;记者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