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的集结号 民主的宣言书
2018-04-25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建华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它爱国分子”,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为推翻旧政权、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可以说,吹响了革命的集结号。

  为赢得前线的胜利,“五一口号”要求:解放区的职工和经济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贯彻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工运政策和工业政策;私营企业中的职工与资本家应建立劳资两利的合理关系,为共同发展国民经济而努力;解放区和蒋管区的职工应联合起来,建立全国工人的统一组织,为全国工人阶级的解放而奋斗。 可以看出,“五一口号”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发展经济、支援前线、建设新中国而奋斗。70年后的今天,如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样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也是完成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因此,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五一口号”同时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可谓民主的宣言书,立即得到以民革为代表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热烈拥护和响应,成为赢得战争胜利的制度保障。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并肩作战,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赋予统一战线战略地位的重要意义。其后,从统一战线的战略地位出发,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70年来,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之间形成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挚友关系,多党合作成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五一口号”的深远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五一口号”是管窥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如何聚合革命力量的重要窗口,从中可以揭示中国革命的成功密码。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团结了社会的最大多数,才赢得了长期执政的领导地位,才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社会的最大多数就是人民群众,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否保持革命本色的试金石。从此种意义上说,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就是“五一口号”发展的必然逻辑,也是对它的最好纪念。

 

标签:宣言书;中国;革命;团结;五一;口号;共产党;可以;民主;民主党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