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口号”系初心 携手奋斗共前行
2018-04-17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盐城市委统战部 陈圣亚

  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五一口号”,距今虽已跨越70年历史,但因其非凡的意义在统一战线发展史上仍犹如高耸的丰碑,继续见证着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光辉奋斗历程。

  “五一口号”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政治主张。1945年7月初,毛泽东主席邀请访问延安的国民参政员黄炎培到他居住的窑洞里做客,两人的“窑洞对”,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当时已经对政权建设作出深入思考:只有走民主之路、建民主之权,才能跳出“周期率”。解放战争后期,胜利的天平迅速倒向亿万人民支持的中国共产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成为可能。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再次阐明这一政治主张,登高一呼、应者云集,引领了时代潮流,顺应了发展大势。

  “五一口号”奏响了政治协商“民主大合唱”的序曲。“五一口号”一经发布,便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向我们展示,正是从“五一口号”发布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新局面由此形成。这些政治协商活动为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基础,犹如历史舞台上的一曲“民主大合唱”,领唱者是中国共产党,合唱者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主旋律便是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歌词就是“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指明了新时代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进入新时代,“五一口号”体现出的多党合作精神仍然是党内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筑梦征程上我们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严峻挑战,但只要亿万人民一条心,党内党外一股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必将一片光明。

 

标签: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多党合作
责编:吕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