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五一口号”
2018-04-16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致公党高淳区综合支部主委 胡 凯

  《礼记礼运》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阐释了“大同”的美好政治理想。在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孙中山等仁人志士受“大同”思想的影响,树立了反对君主专制、建立众人之天下的理想。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更多次引用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提出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十六字“箴言”,对其思想表示认可和赞同。当前,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更需回望历史,在奋斗的过程中不忘初心与来路。

  “五一口号”的提出,不仅具有深厚的政治、社会和历史背景,更是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顺应民心、适应国势的体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瞻远瞩,发布“五一口号”,不仅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准确把握,更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在革命进程中重要作用的清醒认识。经过岁月的洗礼,“五一口号”历久弥新,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历史的进程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1948年6月9日,致公党发布《响应五一口号——号召海内外同志加紧努力 拥护中共领导新民主革命》宣言,走上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道路。回顾70年来同舟共济的难忘岁月,我们经历了许多风雨,也有过许多欢欣时刻。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致公党积极参与国家大事,并推动成员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在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新中国建设中发挥了参政党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关注民族的独立和祖国富强上,作出了积极贡献。改革开放40年来,致公党遵循时势所需,努力提高党员素质,改善成员结构,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同舟共济、薪火相传。今天回顾致公党历史上的革命前辈和先驱者,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他们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散发的光与热。“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新一代致公党人也要有这样一种大情怀,将“五一口号”的精神发扬下去,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理念传承下去,让“大同”的精神永流传,让“五一口号”的精神永流传。

 

标签:致公党;胡凯;支部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