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五一口号” 做不负使命的新时代“统战新人”
2018-04-16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共徐州市委统战部 刘博文

  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战争取得节节胜利、新中国即将诞生的重要时刻,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先辈们深明大义,积极响应。这个号召如一声春雷、一场春雨,催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的土壤中萌芽。

  2018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也是我以“统战新人”角色参与 “五一口号”纪念活动的第一年。通过阅读“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史实和多党合作的历史故事,我了解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许多优良传统。在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年头,我有幸与徐州民主党派成员们奋斗在一起,看到了他们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时的尽心尽力,看到了他们服务社会时的倾情付出,也看到了因为他们的努力,我们城市家园的点滴改变和老百姓得到的实惠便利。我为之感动,并将这份感动化作努力工作、服务好民主党派的强大动力。

  作为一名“统战新人”,如何在新时代“众星拱月”的多党合作“大格局”中贡献自己的“小力量”?我思虑良久。一是要坚定党性立场。统战工作是党的工作,统战干部是党的干部,从事党派工作需要坚定的党性立场和过硬的政治素质。要始终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二是要熟悉方针政策。时刻以“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恐慌感鞭策自我不断学习成长,加强自身对方针政策的领会和运用能力,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融会贯通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三是要树立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既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勇气和魄力,也要能干会干。做党外人士工作要拿出最诚恳的态度、最民主的作风、最宽广的胸襟,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坦坦荡荡。

  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给予我们青年人更广阔的展示舞台,也赋予我们更光荣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为契机,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鼓舞斗志,做不负使命的新时代“统战新人”!

 

标签:统战部;五一口号;中国共产党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