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智慧和力量 分享光荣与梦想
2018-04-12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九三学社中国中材国际南京支社 贺 烽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重温这段光辉历史,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革命前辈的非凡智慧和远见卓识,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迪。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著名的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从此天下归心。“五一口号”发布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国民党反动统治岌岌可危的重要时刻,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要求和愿望,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所有爱国人士的政治主张,成为新中国革命高潮到来时,迅速凝聚各种社会进步力量,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推动人民革命胜利的重大举措。在“五一口号”影响下,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形成稳固的政治联盟,为推翻国民党独裁统治、取得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

  七十年来,任凭时代风云变迁和国际形势变化,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形成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

  “五一口号”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史上的一座历史丰碑,从此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焕发出巨大的优越性。这种优越性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既亲密合作又互相监督的合作关系上,体现在“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合作模式上,体现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方针上,体现在参与、协商、民主、和谐、体谅、包容的合作精神上,体现在“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的政治协商原则上,也体现在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等重要的社会政治功能上。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正在经历这个伟大的时代,与时代同行,分享时代的光荣和梦想。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我们有幸成为红色梦想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理应肩负起历史的重任,不忘合作初心,汲取“五一口号”所包含的智慧和力量,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发挥科技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携手广大社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奉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标签: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民主党派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