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学者溧阳探讨乡村振兴 让乡村成为厚植传统文化的沃土
2018-04-12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万小珍 丁亚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讯 11日,由本报联合省住建厅、省农委、南京农业大学、溧阳市政府共同主办,以“新时代 新田园 新乡村”为主题的江苏首届乡村振兴国际研讨会在溧阳市召开,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金融界、企业界和政商界共200余位代表,聚焦乡村振兴。

  “德国乡村的发展,同样面临人口衰减、老龄化及房屋闲置等问题。”德国班贝格大学文化地理系主任、巴伐利亚州弗兰肯地区乡村研究所主任马克雷德培宁在专题演讲中说,在乡村治理中,一方面,政府通过投入资金建设多功能房屋、综合性商店,创造自我造血的生态圈;另一方面,制定出台乡村发展计划,鼓励当地乡村组织及村民参与乡村发展,增加乡村内生动力。

  “农村资源外流,人口老龄化,活力不足,空心化严重。”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认为,乡村振兴不能简单地将工业化移植到乡村,而是要沉住气,关注“三农”导向,坚持生活、生产、生态“三生”并重,贴近乡民诉求,因地制宜,加大对乡村规划师、建筑师免费专业培训,让技术下乡。

  在圆桌对话中,与会者一致认为,乡村是厚植传统文化的沃土,可根据不同地域文化特色,在挖掘与保护乡村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再提升,形成巨大生产力。

  (万小珍 丁亚鹏)

标签:乡村;溧阳市;振兴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