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光辉起点
2018-04-10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 任世红

  70年前的1948年,中共中央为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迅速得到了全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拉开了协商建国大业的序幕,成为近代以来中国从效仿欧美、以俄为师,到独立自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伟大开端。

  政党和政党制度产生于英美,扩展于世界,成为当今民主政治的潮流。在西学东渐和救亡图存中,政党作为舶来品在中国诞生了。民国初年,多党制的试验昙花一现,政党政治旋即被北洋军阀统治所取代。国民党坚持一党专制,难以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率。旧式政党制度在中国走到了历史的尽头!

  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秉持“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的理念,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胜利的历史关头,向全国人民发出民主建国的“五一”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号召代表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新希望,预示着中国将迎来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改良不行,只有革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全国人民一样怀着对新中国的期盼,发出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通电》,明确表示:中共“五一”号召,“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全国人士自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实现民主。用特奉达,至希速予策进。”

  从“五一口号”的发布到新政协的召开、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一个崭新的政党制度在中国落地生根了,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共产党执政为民,民主党派参政为民,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多党合作,为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中国新型政党坚持平等协商,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这是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要求。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标签:政党制度;多党合作;中国
责编:吕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