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以河长制、湖长制为统领 江苏大力实施生态河湖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7 08:39:00
在16日傍晚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集中采访中,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将以河长制、湖长制为统领,大力实施生态河湖三年行动计划,当好江河湖泊的守卫者。

  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也深受水污染之困。治理水污染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所在。在16日傍晚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集中采访中,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将以河长制、湖长制为统领,大力实施生态河湖三年行动计划,当好江河湖泊的守卫者。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石小磊

  在江苏人的饮用水源中,长江直接供水量、供水人口均占50%,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线。陈杰介绍,在全面开展水源地安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省水利厅牵头督促9个未达标水源地加快整治,目前已完成整治7个,76个排污口完成核查,超额完成国家达标整治任务。他还介绍了长江岸线保护与开发利用整治行动进度,力争到2020年使开发利用率逐步降至一半以下。非法采砂治理进展顺利,我省通过建设指定停泊点、査办重大典型案件、提升执法能力,实施24小时管控,目前长江釆砂管理秩序平稳可控。

  江苏是大运河沿线河道最长、流经城市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近年来,水利部门积极配合,大力推进大运河沿线河湖科学管护,着力“三个打造”:一是打造清水廊道。围绕国家推进南水北调一期配套和后续工程建设的目标要求,着力加快输水线路完善、水质保护等工程建设,完善清污分流体系,为沿运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供水保障。二是打造生态廊道。加大大运河及周边河湖整治力度,打造以洪泽湖、骆马湖等五大湖群为重点的生态保护示范区,全面提升运河沿线生态与文化景观建设。三是打造文化廊道,将加强挖掘、传承和保护,让大运河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尽显江苏水韵之美。

  陈杰还表示,加大内河治理,是标本兼治的有效措施。下一步,江苏将以河长制、湖长制为统领,大力实施生态河湖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立足不同地区不同河湖实际,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在城市大力实施黑臭水体整治、活水畅流工程,2019年基本消除设区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在湖泊区域大力实施退圩还湖、生态清淤工程,到2020年计划恢复水域100平方公里,推进山清水秀的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