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给编制、直接落户、全方位补贴...江苏各市为抢大学生“下血本”!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娴   2018-03-15 20:26:00
又是一年毕业季, 820万高校毕业生即将离开象牙塔,步入社会。与南京有区别的是,在毕业年限上,苏州提出毕业离校不满两年的限制,在学历上,苏州降低了门槛,大专以上学历即可。据政策,毕业离校未满两年,且未办理就业派遣手续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含高职)及以上学历的非苏州籍毕业生,在苏州就业的可办理落户手续。以南京为例,最新的人才政策显示,毕业两年内在南京就业的全日制本科学历以上毕业生,可最多领取三年的租房补贴,其中本科生每人每月600元、硕士生每人每月800元,博士每人每月1000元。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又是一年毕业季,820万高校毕业生即将离开象牙塔,步入社会。

  在这场硝烟弥漫的“抢人大战”中,大学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有哪些针对大学生群体的“特殊福利”?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在江苏各市引才政策中,大学生群体被寄予厚望。“明星城市”直接落户、“铁饭碗”优先招录,抑是全方位补贴“真金白银”的招揽,哪一样让你心动了?

  “二线明星城市”直接落户,南京、苏州开“绿灯”

  3月2日中午12点,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办证大厅,许女士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户口簿,她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

  今年34岁的许女士本科毕业后,就留在南京工作,去年底在南京购得一套住房,然而购置房产落户政策已于去年2月取消,又不符合积分落户规定。眼看女儿到了上学年纪,户口问题却得不到解决。

  许女士最终拿到南京户口,得益于南京3月1日起实施的大学生“宁聚计划”。根据计划,两类群体可凭毕业证书在南京直接落户,一种是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才,还有一种是40岁以下的本科生。也就是说,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如果有在南京发展计划的,可以在南京先落户再就业。

  相较于此前研究生及以上的学历直接落户南京的政策,“宁聚计划”进一步放宽学历要求,取消了就业及缴纳社保的限制条件,对于学历和学历取得形式也不再限制,被外界形容为“零条件”落户。

  既有江南水乡的绰约风姿,也不乏创新驱动的城市活力,苏州因其独有的宜居魅力饱受大学生的青睐。在落户问题上,迫切在转型升级中维持优势的苏州也为大学生开“绿灯”。

  与南京有区别的是,在毕业年限上,苏州提出毕业离校不满两年的限制,在学历上,苏州降低了门槛,大专以上学历即可。据政策,毕业离校未满两年,且未办理就业派遣手续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含高职)及以上学历的非苏州籍毕业生,在苏州就业的可办理落户手续。这也就意味着,2018年应届毕业生可以落户苏州后就业。

  “真金白银”招揽:租房补贴+面试补贴

  相较于落户政策的隐形福利,江苏各市的诸多补贴则是“真金白银”的招揽。记者梳理发现,补贴门类多样,涉及面试、见习、技能、培训等方面。

  其中,在数额上占据大头的是租房补贴,租房补贴的门槛不高,在当地就业并交纳社保即可。从学历方面看,江苏大部分城市补贴政策最低从本科实施,年龄方面,将毕业年限放宽至2-3年。

  以南京为例,最新的人才政策显示,毕业两年内在南京就业的全日制本科学历以上毕业生,可最多领取三年的租房补贴,其中本科生每人每月600元、硕士生每人每月800元,博士每人每月1000元。按照每月600元的标准,本科毕业生共可拿21600元,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房价居高不下,大部分毕业生望“楼”兴叹,因此,租房补贴在江苏最为普遍,不过也各有侧重。无锡的租房补贴只针对应届毕业生,最多领取二年,具体标准为:博士每人每月800元、硕士每人每月600元、学士每人每月500元。

  确立“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位的徐州,实施“名校优生”引进计划:“双一流大学”或者“驻徐高校”毕业的,来徐州就业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三年内可每月分别领取补贴2200、1500、1000元。来盐城就业的大学生,除了有租房补贴,在买房方面也有优惠,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宅的,政府给予购房总价5%的补贴。

  眼下,最受外界关注的,当属面试补贴。记者注意到,主动减免第一张门票,为大学生报销路费的情况,目前在江苏还不多。 从去年开始,无锡对受邀参加招聘的研究生,按路途近远给予200—800元不等的差旅费用补贴。

  相比之下,南京新出台的“宁聚计划”补贴力度更大,全国两会期间,南京市长蓝绍敏直接向外地大学生发出邀请:外地应届毕业生来南京面试,就给1000元!这是国内首个对应届大学生开出“面试补贴”的城市。

  “以往引才政策主要针对专家级别的高精尖人才,像南京这样对大学毕业生求职者的普惠式补贴,预示着城市的人才争夺战进入一个新的维度,”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笪素林为面试补贴点赞,他说:“抢人大战”的着眼点瞄准普通大学毕业生,触及到了当前就业的主力军,将对社会的整体就业环境和人才环境产生实质性影响。

  另外,还有城市从见习阶段入手,鼓励用人单位“留才”,对有见习意愿的南通籍毕业生,给予“求职创业贴”1500元。在淮安,见习人员留用率达一半以上的见习单位,每留用1人补贴1000元。

  基层机关、事业单位空岗“优先招录”

  进入体制内,有个“铁饭碗”,现如今仍是部分大学生的追求。对编制的执念,一方面是社会普遍认知导致,另一方面,编制附带的身份、收入、社会保障、福利等外延因素也是客观现实。

  江苏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江苏的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向高校毕业生敞开怀抱:基层单位出现岗位空缺,将优先招录高校毕业生或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专门招录高校毕业生。

  不但在岗位上优先招录,在部分岗位上也有特别对待:高校毕业生报考乡镇(街道)公务员职位和事业单位岗位的笔试试题可单独命制,基层卫生计生事业单位招聘全科等急需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可直接考察聘用。

  去年5月,苏州创新编制管理,引进人才可采用直接考核的方式办理录用或调动手续。事业单位有空编的,在现编制员额内优先安排;已满编的,由编办统筹调剂。不过,这里的事业单位是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市属事业单位,不含人员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引进的高端人才,也并不只针对高校毕业生。

  在为大学生开编制绿灯上,宿迁下了先手棋,从2014年起,宿迁每年安排100个左右事业编制,面向“985工程”高校、“211工程”高校选调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经过基层锻炼后,通过公开招考或公开选拔等方式,可进入市、区两级事业单位或各级公务员队伍和领导干部岗位。

  大学生朝气蓬勃,掌握前沿科技,是未来建设国家的生力军。大学生扎根基层,无疑为基层注入新鲜血液,“上通天气,下接地气”,青年人也能更好地发展。

  导师辅导、场地支持、贷款优惠...创业“一条龙”服务

  苟日新日日新,如今整个世界都在和创新发生关系,江苏各市也试图抓住创新发展机遇,在经济转型期“弯道加速”。

  在各市的引才政策中,大学生群体被寄予厚望,无一例外。从创业辅导、场地补贴、再到资金支持、贷款优惠,全程提供管家式服务,爱才之心昭然若揭。

  在南通,初始创业、领取《营业执照》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正常申报纳税的年度毕业大学生可一次性领取3000元初始创业补贴。在无锡创业,凭纳税证明可申请享受一次性6000元的开业补贴;入住创业孵化基地或租用场地,三年内最多领15000元的租金补贴。

  记者发现,在扶持大学生创业方面,有个明显的趋势,很多城市不仅着眼于现金补贴,更重视大学生创业的“软实力”。比如,无锡专门聘请成功企业家、创投专家组成创业导师专家团,“一带一”、“一带多”结对帮扶,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指导。常州则重视完善创业载体建设,对经认定的市级以上大学生创业园,给予3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专项扶持。

  此外,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江苏将启动“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鼓励毕业生当“农场主”,兴办家庭农场,以资金入股、技术参股等方式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投身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记者 周娴/文 杨晓珑/制图

标签:南京;苏州;绿灯;二线明星城市;租房补贴;高校毕业生;补贴;面试;大学生;落户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