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利益, 是我追求的最大公益”
2018-03-15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月16日,全球物联网领域首个顶层架构国际标准正式通过草案国际标准投票。消息传来,中国物联网产业领军人物、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的眼睛湿润了——历经19年潜心研究,经过一轮又一轮国际较量,我国终于赢得这个全新领域的话语权制高点。

  物联网顶层架构标准被喻为物联网的“宪法”。中国首次主导全球新兴热门技术领域的顶层架构标准,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是牵头单位。刘海涛对投票获得通过的意义,特别是自己的团队为此付出的辛劳,再清楚不过了。

  刘海涛结缘物联网,起步艰辛历程坎坷。1999年,他所在的中科院上海冶金所开展多种传感器和微系统模块研究,他试图建立一种体系将其协同起来。苦思冥想中,刘海涛“灵感乍现”,形成了“微系统信息网”全新概念。5人核心团队迅速组成,这也是中国首个物联网研究团队雏形。在研究所无要求、无考核、无条件、无收入情况下,利用一间废弃办公室,开始我国最早也是全球最早的物联网研究。条件再艰苦,也敌不过顽强的拼劲,一台样机系统很快问世,为刘海涛团队的物联网研究和“感知中国中心”成立奠定基础。

  2000年,无线传感器网络研究快速升温,为与国际更好交流对标,刘海涛团队把“微系统信息网”更名为“传感网”。随着国内外物联网概念的发展和演变,2009年刘海涛团队又用“物联网”取代“传感网”,超越国际以物物互联为核心支撑。

  摒弃跟随,创新前行。刘海涛坚守这样的初衷,一路走来,物联网之梦一步步成为现实。“真正的大国不仅仅靠经济和军事,更重要的是用思维方式来影响世界,而物联网及其标准就是桥梁。”刘海涛坚信,物联网国际标准的先发优势,是推动我国物联网技术、产业及应用的基础,一定要紧紧咬住不放松。

  国际技术标准,背后是国与国的较量。国际物联网顶层架构标准,引发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依靠十多年的研发积累,2013年刘海涛团队在国际标准组织启动物联网标准立项工作,顶住美、英、日、韩等发达国家联合发起的一次次挑战,成功开创由中国从提案到标准主导全球新兴热门技术领域体系架构的历史。

  物联网体系架构,剥离复杂多样的物联网应用差异性,凝聚了刘海涛团队数十位架构师、数百名研发人员的共同智慧,也耗费大量物力和财力。拥有了这个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刘海涛将更多精力投入物联网技术的实际应用。

  2月27日,刘海涛带领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十多位核心团队成员,赶赴四川大凉山,推进物联网扶贫实践。去年他到凉山州普格县开展科技扶贫,将物联网技术与山区农业结合,通过给凉山州特色农产品正本清源,让更多农产品走出大山、卖出好价钱。

  6年前,企业贷款难让刘海涛深受触动。虽然创业之初事事艰难,但他下决心给实体经济以最大支持。从全球首创物联网金融,到联合十余家银行、保险等机构,探索实践物联网金融业务,刘海涛团队已让百余家实体企业受益。去年,以感知物联网动产监管技术体系为依托,他们为企业提供融资19.15亿元,没有出现一起风险事例。

  物联网,被刘海涛当作终生的公益事业。他将感知集团的经营利润持续投入国际标准制定和研发,抢夺国际标准主导权,争的是国家经济、国家安全等长远利益;搞技术研发、产业应用,为的是让百姓、企业获益;创新实践物联网金融,想找到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技术良方……畅游于物联网这片崭新蓝海,刘海涛志在掀起滚滚波涛,引领推动这个高科技行业踏浪前行。记者 邵生余

标签:联网;刘海涛;标准;国际;团队;技术;国家;架构;公益;利益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