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敬老助残济困, 他让幸福笑容绽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5 07:12:00
最美人物每天清晨6点,扬州市广陵区渡江桥南的马路边,一家名为“南拳功夫粢饭”的早点摊前总是人头攒动。这是扬州城名气最大的早点摊之一,其品牌系全城独创,摊主凌万兵更是位有着众多“粉丝”的敬老助残志愿者。十多年前从宝应来扬州创业的凌万兵,做过木匠、客车售票员,2008年做起了粢饭买卖,创业路一帆风顺。

  最美人物

  中国江苏网讯 每天清晨6点,扬州市广陵区渡江桥南的马路边,一家名为“南拳功夫粢饭”的早点摊前总是人头攒动。这是扬州城名气最大的早点摊之一,其品牌系全城独创,摊主凌万兵更是位有着众多“粉丝”的敬老助残志愿者。

  十多年前从宝应来扬州创业的凌万兵,做过木匠、客车售票员,2008年做起了粢饭买卖,创业路一帆风顺。在异乡成家立业,凌万兵最想告慰的是母亲,然而遗憾的是,母亲早已病逝,而当时在为老人准备后事时,竟没能找到一张母亲的笑脸照作为遗像,这成了凌万兵心中抹不去的伤痕。

  凌万兵决定用另一种方式来弥补这个遗憾。他制定了“留住最美夕阳”计划,免费为全城的孤寡老人拍笑脸照。用了6年时间,凌万兵行程近2.5万公里,走访5000多名孤寡老人,为他们留下珍贵瞬间。

  凌万兵打开电脑,轻点鼠标,屏幕上闪过一张张笑脸,历经沧桑的脸上,布满了深深的皱纹和棕褐色斑块,掉了牙、瘪着嘴的老人,笑容却一如绚烂的晚霞。“最难拍的,是那些中风面瘫、卧床不起以及双目失明的老人。”凌万兵说,有时要抓拍一张笑脸照,得跑好多趟,摁上百次快门。这些年来,曾出现在他镜头前的老人中有上百位已过世,这些笑脸照,成了他们留在世间的幸福影像。

  凌万兵被扬州人尊称为“粢饭哥”,因为他卖出的每一份粢饭里面都包裹着爱心和正能量。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次决定义卖,捐出了两天的营业额2000多元。电视上报道扬州沙头镇一位妈妈割肾救子的新闻,凌万兵义卖3天,捐出1万多元善款。一名13岁女孩患有脑癌,凌万兵决定再一次义卖,募集善款4万多元交到她家人手中。有朋友替凌万兵算过,这10年来,他募集的善款已超过百万元,帮助过的困难家庭成员和残疾人近千人。

  凌万兵说:“我不是什么大老板,捐款能力有限,做公益主要是尽力而为,只要对别人有帮助就去做。”看到电视上报道,有的残疾人行动不便,下楼洗个澡都成了奢望,他立即和人家联系,凭着一把力气,硬是把人一层层背下楼,陪着到浴室洗完澡,再把人背回家。“他帮人不嫌事情小,像背老人、背残疾人上下楼这事,凌万兵恐怕做过上千次了。”同是社区志愿者的李跃华说。

  凌万兵常做好事,经媒体报道后,很多扬州人成了他的“粉丝”,共同走上公益路。66岁的曹如华家住扬州城西,离凌万兵所在的连福社区开车要40分钟,和爱人几经周折后找到凌万兵,加入“凌万兵志愿者工作室”队伍中。“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可以更纯粹地做公益,做得开心。”曹如华说。

  凌万兵志愿者工作室两千多名会员,遍布扬州城各个角落,哪里有人需要帮忙,只要会员在QQ群里报个信息,随时可以召集帮扶力量。凌万兵尝试着进行公益事业项目化、制度化运作,工作室所在的连福社区近水楼台,这里的老人每个月11日可以享受志愿者们提供的理发、陪护洗澡等服务,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集体去电影院看场电影。工作室策划的《我陪身边空巢老人看电影》项目,最近还在江苏省首届志愿者嘉年华项目评选中得了奖。93岁的连福社区老人徐宏文一提到凌万兵便激动地哽咽,她平静了许久说出一句肺腑之言:“遇到凌万兵很幸运,住在连福社区很幸福,我相信我能在这里过到100岁!” 本报记者 张 晨

标签:凌万;老人;粢饭;笑容;志愿者;扬州城;笑脸;社区;早点摊;连福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