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兴化争当江淮生态经济区发展排头兵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5 07:10:00
2017年12月30日,兴化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兴化市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按下“快进键”。2018年元月中旬,兴化市两会召开,“四大生态、八大行动”成为高频词。元月25日,兴化市委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2月24日,兴化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总结表彰暨效能建设大会。该市年度“一号文件”《乡镇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同时发布,全面推行实施乡镇生态经济差别化绩效考评。

  中国江苏网讯 2017年12月30日,兴化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兴化市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按下“快进键”。

  2018年元月中旬,兴化市两会召开,“四大生态、八大行动”成为高频词。

  元月25日,兴化市委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

  2月24日,兴化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总结表彰暨效能建设大会。该市年度“一号文件”《乡镇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同时发布,全面推行实施乡镇生态经济差别化绩效考评。

  3月2日,兴化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创新发展会议。

  ……

  “生态是兴化最好的宝贝、最大的优势和最强的王牌,今天的兴化得益于生态,明天的兴化更要靠生态生‘金’。兴化正全力做好‘生态+’文章,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崛起新路。”兴化市委书记李卫国说,建设全省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的大课题,为兴化里下河地区发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全市上下要强化“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理念,以转型升级的“加速度”按下“经济生态化”的“快进键”,积极发挥里下河生态优势,保护利用好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培育发挥好富有特色的生态优势和竞争力。扎实推进“四个生态”建设,争当省江淮生态经济区排头兵,矢志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走出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生态富民之路,实现更有含金量的绿色GDP、金色GDP和幸福GDP。

  “不走老路、探索新路”

  串起40个“国”字号金字招牌

  精彩回放

  2017年5月19日,国家旅游局在北京举办“2017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暨中国旅游投融资促进大会。兴化凭 借独特的自然风光、里下河风情,跻身全国“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成为江苏唯一入选城市。在通过央视网等网站发起的推荐投票中,网友推荐上榜理由为“美味珍馐藏水泽,田无一垛不黄花,大美兴化,如诗如画”。

  一则则喜讯传来,令人鼓舞。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兴化市在打造生态品牌亮点、彰显田园水乡特色上凸显示范引领,一批“国”字号金字招牌花落:再次荣膺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百强市、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市,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发展实力十强市等称号,入选全国工业百强市、全国食品工业强市等。与央视、天猫、京东等战略合作,举办《问稻中国》论坛活动、兴化大米开镰节和兴化名特优农产品系列展销会,承办第四届“中国名蟹”大赛暨全国河蟹“三产”融合发展峰会,“兴化大米”荣获2017年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大麦箬叶青汁粉”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金奖。

  面对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绿色崛起的紧迫任务和建设“全省大公园、人文梦水乡”的共同愿景,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和泰州市“2+1”生态经济总体功能布局,以系统化思维科学谋划绿色发展新模式,确定生态经济发展“八大行动”,全力打造水韵江苏新样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思想深入人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指向更加清晰,“不走老路、探索新路”的强烈共识不断激发,在全省发展新棋盘上铿锵落子,踏上了一条生态环保、富有特色、致富百姓的高水平全面小康发展新路。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生态打造产业链,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实现从传统老路跟随者到发展新路探索者的华丽转身,是兴化加速跨越赶超、实现绿色崛起的最佳机遇。”李卫国说,省委主要领导提出把里下河地区特别是兴化作为全省的大公园来打造,兴化人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专注力蹚出生态经济发展新路,以“领异标新二月花”的创新劲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标杆,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群众观彰显生态经济发展成效,创新绿色发展考核体系。如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试点县、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市推进试点、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县、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园等10项与生态建设相关的“国”字号创建、申报如火如荼,在生态经济的考场上,全市上下竞相“打擂台”、求突破。

  兴化人引以为豪的是,全市约有40个“国”字号金字招牌,包括中国果蔬脱水加工第一县、中国河蟹养殖第一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其中最具含金量的都是绿色生态品牌。垛田是老祖宗留给兴化的宝贝,成就了闻名遐迩的垛田菜花和脱水蔬菜。该市大做“生态+”文章,全面实施百万亩粮食高产高效生产区、百万亩生态健康养殖区和百万亩水乡生态涵养区“三个百万亩”工程,推动生态与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富民效益最大化。仅2017年千垛菜花旅游节期间,就迎来游客215万人次,同比增长48.2%,实现旅游总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53.6%。

  锚定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兴化市委提出,新的一年,要以现代产业为支撑,打造风生水起的经济生态;以水绿相依为底色,打造风景宜人的自然生态;以民生福祉为根本,打造风和日暖的社会生态;以全面从严为标尺,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挖掘“花、田、林、水、文”之美,打响“水润兴化、如诗如画”生态旅游品牌,确保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创必成;充分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推动旅游和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健康等产业特色跨界融合。今年该市将围绕生态经济发展“八大行动”,落实区域空间优化行动,完善生态发展布局;落实工业绿色转型行动,促进主导产业升级;落实新兴经济培育行动,推动产业融合创新;落实生态农业提升行动,加快转变生产方式;落实生态治理修复行动,恢复水乡自然风貌;落实环境治理保护行动,呵护水乡生态颜值;落实宜居家园打造行动,建设特色田园水乡;落实创业富民增收行动,致力保障改善民生。

  “一朵菜花”嬗变“四季旅游”

  让每一个村庄都成为景区

  精彩回放

  2018年3月9日,上海锦江饭店,2018中国兴化千垛菜花旅游节新闻发布会暨旅游招商推介会在这里举行。兴化旅游吉祥物——“兴化船娘”同时发布。兴化市市长黄红旗表示,2016年2月,兴化市成为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这为兴化旅游的腾飞插上了翱翔的翅膀。两年来,兴化市按照“城乡一体、景城一体、全域布局、四季度假”的思路,从体制机制、基础配套、政策资金、配套服务等多个层面对旅游产业进行全方位的提档升级,把兴化全域作为一个大旅游景区来打造,在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游览体验的同时,更吸引了众多的旅游项目“投资在兴化、收获在兴化”。

  又到阳春三月。随着3月26日2018中国兴化千垛菜花旅游节开幕日的临近,苏中里下河地区特有的垛田上,一片片随风而动的金黄色让人炫目。那一株株看似不起眼的油菜花,即将绽放出一个个春天的太阳。整个旅游节将持续到5月8日,主题定为“相约千垛花海,共享全域旅游”,分为旅游篇、经济篇和文化篇,包括千垛菜花旅游节开幕式、千垛菜花旅游节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重大项目签约、千垛菜花旅游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第十届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个人甲组)、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评选启动等26个活动,将全面叫响“水润兴化、如诗如画”生态旅游品牌,办成兴化全民盛宴。

  千垛景区以其特有的“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以及“船在水上行,人在花中走”的自然美景,享有“中国最美油菜花海”之称,被评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与享誉世界的普罗旺斯薰衣草园、荷兰郁金香花海、京都樱花并称全球四大花海。千垛油菜花开花时间在3月中下旬,清明前后十几天是最佳观赏期。每年菜花节,都会吸引世界各地数百万游客前往观赏。摩肩接踵的人流,行走在观花走廊上,拍照驻足,无不惊叹。兴化人以花为媒、以节会友,历经10届接力打造,“千垛菜花旅游节”已成为盛名远扬的特色品牌,是兴化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该市正对千垛风景区实施从千垛菜花向千垛花田的延伸,由季节性观光转为全年性观光,实现四季花海的美丽盛景。

  千垛菜花春色迷人,李中水上森林风景如画,乌巾荡公园幽静典雅,万亩大纵湖风光旖旎……以水乡生态游为品牌的兴化全域旅游蓬勃发展,成为都市游客回归大自然的度假胜地。兴化市委提出,要打造更多“顶天立地”的精品景区和“铺天盖地”的精致景观,把兴化旅游资源“聚宝盆”转化为旅游产品“万花筒”,形成百花争艳的“大旅游”格局。兴化正以菜花节为契机,让每一寸土地都成为景观,让每一个村庄都成为景区,实现“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人人是从业者”的目标。力争通过2至3年的努力,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5%,旅游从业人数占就业总数比重20%,年接待游客人次达常住人口数量10倍以上,农民纯收入20%来源于旅游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垛田传统农业系统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效应正在放大,推动农业与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跨界融合,在“接二连三”、深度融合中提高绿色农业的金色效益。生态多元复合经营也被提上议事日程,通过讲好“区域品牌故事”,增强兴化大米、兴化大闸蟹、兴化龙香芋等生态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以融合释放含金量,推动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综合开发,加快产业联动、产销对接、技术渗透、机制创新,有效串联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各环节,打造“从田园到餐桌”的农业全产业链,实现多层次、倍增式转化增值。

  打造“兴化样板”

  特色田园乡村上筑起精神家园

  精彩回放

  2017年4月26日—27日,省委主要领导到兴化调研时强调,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是兴化最大 的优势和竞争力所在,要把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生态涵养、凸显生态优势,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力发展生态经济、绿色产业,走出特色发展新路,更好地促进增收富民,造福广大百姓。

  缸顾乡东罗村73岁的村民罗炳山没有想到,这几个月村里的变化会这么快:村民服务中心建起来了,看病康健、办事娱乐不跑远;冬天窜风、几近废弃的村大礼堂修整一新,装上了空调;老宅老巷正在修缮;道路宽了、风景美了,污水也不再直排……当了11年村支书的罗宝田也没有想到,兴化市政府与万科牵手共建乡村,让小乡村联姻社会大资本成为现实。东罗村环湖而建,依垛而居,沟河交错,垛阁环水,依据这一特质,村里将有序打造特色民宿、民俗美食、农业观光、互动体验和康养度假等旅游新品,实现“生态+旅游”“生态+农业”融合发展,彰显里下河独特田园水乡魅力,吸引外出打工村民回流创业。

  这就是发生在兴化的、我省首例“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鲜活案例。

  兴化市积极推进“国资平台+社会资本+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模式,由万科牵头成立运营公司,村民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以闲置生产资料入股,集约运营。村集体从多方面获取资产性收益、劳动性收益和分红,并培育职业农民,真正带动村民致富。

  立足东罗,放眼兴化,万科将积极推进农业种养循环产业的落地,通过实现当地农业规模化生产,利用当地特色产品进行深加工,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并发挥万科平台资源优势,建立销售体系,进行统一的品牌包装与营销,加强农业IP培育,提高产品溢价,推广标准化生产。万科打造的首批兴化农产品已经推出。

  在全省45个特色田园乡村试点中,兴化市有东罗村东罗、刘泽村刘泽、唐庄村唐堡3个自然村庄入选。其中缸顾乡的“贡禾”大米、“大地蓝”绢纺、千垛菜花香油、东旺蔬菜等农产品目前已形成品牌效应。同时,兴化还推出了垛田观光、渔村体验、互动游乐和康养度假等旅游新品,实现“生态+旅游”“生态+农业”融合发展,闲置的农宅成了“香饽饽”,一房难求、一桌难订成为常态。

  按照先行先试、打造样板、创造经验,突出农民主体地位的理念,善于运用市场化手段,兴化市积极推进国家田园综合体和东罗、刘泽、唐堡、管阮、施家、圩岸等省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秉承在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中彰显“特色”,按照“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18字要求,在重塑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中呈现“田园”,在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中凸显“乡村”。兴化市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提出三句话:鸟儿回来了,资本回来了,年轻人回来了。兴化人相信,只要牢牢抓住“生态”“产业”“人”等乡村振兴的关键,田园牧歌式的精神家园就一定能走进现实。

  一方方水塘边,传统农舍青瓦白墙、乡间别墅错落有致,蜿蜒于湿地上的混凝土大道两侧,尽显水乡风韵。如今的沙沟镇官河村,展开一幅和谐的水墨田园画卷。官河村又名官庄村,它的成名与“官”多有关联,“接官亭”“李氏宗祠”是村里特有的文化元素。依托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昔日的穷滩水荡如今蟹肥鱼壮、荷藕飘香,变成了村民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眼下,来古镇沙沟的游客都要到官河村看一看“接官亭”、探访一下“李氏宗祠”,体验渔村风情。随着集体经济的殷实,眼下,村民的新农合医疗保险、农田耕作费等全由村集体负担,村民还享有鱼塘、藕田、水面租金分红。

标签:生态;兴化;旅游;发展;经济;特色;农业;千垛;打造;建设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