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台上台下,信仰的力量隔空交汇 话剧《雨花台》昨在中央党校专场演出震撼人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4 06:59:00
话剧《雨花台》演出现场。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余萍摄话剧《雨花台》演出现场。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余萍摄当台上雄壮的《国际歌》四起,雨花台英烈们拖着沉重的脚镣,毅然决然地朝着熊熊烈火走去……台下,是一双双噙满泪水的眼睛。台上台下,信仰的力量隔空交汇。

  话剧《雨花台》演出现场。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 萍摄

  话剧《雨花台》演出现场。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 萍摄

  中国江苏网讯 当台上雄壮的《国际歌》四起,雨花台英烈们拖着沉重的脚镣,毅然决然地朝着熊熊烈火走去……台下,是一双双噙满泪水的眼睛。台上台下,信仰的力量隔空交汇。

  13日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主办,南京市话剧团演出的话剧《雨花台》专场会演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党校全体学员和教职员工感受到了一场特殊党性教育和忠诚教育。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期间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用好用活这些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真实的力量最为动人,《雨花台》中每一个人物就是他历史上本来的样子。上世纪30年代的某一天,南京雨花台附近的一座监狱内,以恽代英为首的一群“雨花英烈”,为保护隐藏在敌人内部的红色特工“宝尔”,并将最新的作战情报送出监狱,与敌人斗智斗勇,面对威逼利诱,毫不动摇,最后集体赴难。“国不可以不救。他人不去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能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下真心救,则唯靠我自己……”这段台词就出自恽代英写给胡适的信。剧中,共产党人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震撼着观众的内心。“立足新时代,更不应忘记以雨花台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尤其是党的干部,在决胜全面小康的今天,更加不能丧失革命精神!” 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庆刚教授说,雨花台精神内涵丰富,包括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这些精神都应该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雨花英烈们牺牲时大多在青春年华。“最小的才16岁,在这些年少的英烈身上展现了青春担当的精神品格,是我们特别需要继承和发扬的。”中央党校全国党校系统教学骨干研修班学员、南京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李桂华,被一幕幕共产党人英勇就义的画面深深触动,“在他们生命被处决的那一刻没有丝毫的恐惧和动摇,对如此年轻的生命即便有再多的留恋和不舍,在信仰面前都可以弃之不顾。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雨花烈士浩气长存、精神永垂,他们身上有坚贞不屈、舍生取义的精神,有大智大勇、善于斗争的精神,有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的精神。这些精神的根源归结起来在于共产党人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共产主义的绝对信仰。”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员、云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蔡祥荣说,只有绝对的信仰,才能产生绝对的忠诚。也只有绝对的信仰和绝对的忠诚,才能让他们为了真理和信仰而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最宝贵的生命。“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精神家园,我们一定要保护好、传承好这种精神,让这种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进入新时代,雨花台精神更加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对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张志明教授来说,这部话剧并不陌生,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观看,但每次看后都依旧心潮澎湃,心生感慨,“《雨花台》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得淋漓尽致,如果我们全民族、全党、全社会都能凝聚起这种信仰,那就一定能够形成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一种磅礴的力量’。”张志明说,期待《雨花台》全国巡演,希望通过红色文化的弘扬,唤醒人们的精神力量。

  话剧《雨花台》自2015年9月首演以来,在全国各地已演出110多场,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2017年9月,荣获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记者 王 拓 王梦然

标签:精神;隔空;信仰;雨花台;力量;台上;台下;绝对;话剧;共产党人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