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2018年1月“江苏好人榜”名单及事迹简介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4 06:58:00
张珍从小双目失明,15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之后母亲改嫁、爷爷去世,家中9万多元债务落到他身上。从2013年开始,张珍学习推拿手艺赚钱还债,通过5年勤奋工作和省吃俭用,终于将债务悉数还清。

  张 珍,男,1990年生,南京市高淳区金指盲人推拿中心推拿师。张珍从小双目失明,15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之后母亲改嫁、爷爷去世,家中9万多元债务落到他身上。从2013年开始,张珍学习推拿手艺赚钱还债,通过5年勤奋工作和省吃俭用,终于将债务悉数还清。

  刘师霞,女,1985年生,南京市高淳区东坝镇青枫村村民。2010年,刘师霞的婆婆因病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因丈夫在外打工早出晚归难以照看,刘师霞将儿子交托给亲戚,全身心照顾婆婆。2016年,刘师霞的公公中风瘫痪,刘师霞默默承担起照顾两个老人的责任,起早贪黑、全无怨言。

  殷志兰,女,1949年生,张家港市南丰镇新德村村民。结婚时,她与丈夫约定“结婚不离娘家”,以便照顾生父母、养父母以及膝下无子的大伯大娘6位老人。婚后,加上公公婆婆,她把照顾8个“爹妈”的责任全部扛在肩头。2016年,她发起成立“殷志兰志愿服务队”,为更多老人提供家务清扫、爱心理发等志愿服务。

  周春荣,男,1969年生,生前系苏州市吴江区信访局局长、区政府办副主任。26年来,周春荣先后在检察、司法、信访等多个岗位任职,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踏实进取的工作作风。2016年11月,他担任信访局局长后,主动变上访为下访,积极推进法治信访建设。2017年7月22日,因积劳成疾医治无效不幸逝世。

  包立坚,男,1976年生,无锡市公安局锡山分局东湖塘派出所民警。担任社区民警9年来,包立坚把做群众工作当成快乐的事,坚持“人到、心到、情到”的工作方法,实现巡防力量村内全覆盖,成功推动当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停滞6年后顺利点火运营。

  黄文成,男,1964年生,无锡美德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2017年11月29日凌晨,在广州飞往纽约的南航CZ399航班上,一位女乘客突发高空反应一度休克。黄文成在听到求助广播后,立即赶到并采取必要抢救措施,帮助该乘客转危为安。

  张云芳,女,1958年生,常州市新北区新桥镇郭塘桥村新星糯玉米合作社社长。从2008年开始,张云芳与丈夫开始尝试玉米种植,并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玉米产量。2009年11月,张云芳牵头成立糯玉米合作社,积极带动全村开展糯玉米种植,几年来,合作社由当初7名社员,发展到现在近50名社员,带领周边200多户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郑凤度,女,1939年生,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水塔村村民。郑凤度夫妇家境贫困,日常通过卖菜、拾荒贴补家用。2017年5月26日上午,郑凤度在田里干活,看到路旁垃圾站有人扔了两袋垃圾便前去翻捡,在一个袋中发现两捆钱,开始以为是冥币,回家后才发现竟是20万元人民币。郑凤度跟老伴儿马上到村中打听失主,最终将钱悉数归还。

  翟忠余,女,1966年生,句容市郭庄镇荆巷自然村村民。27年前,翟忠余的丈夫在一场意外事故中高位截瘫,卧床不起。从此,翟忠余一边照顾丈夫孩子,一边种田维持家用,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因担心夜晚丈夫叫不醒自己,她用一根绳子系在手腕上,绳子另一头系在丈夫膀子上,让丈夫将自己拉醒,以便及时帮他翻身。

  陈德龙,男,1945年生,扬中市三茅街道指南村村民。2017年11月8日凌晨5点左右,陈德龙在去江里收渔网时发现坍江险情,立即报警,随即与赶来处置的工作组一起挨家挨户上门通知,直到75户村民全部安全撤离。可是他自己的家当一样未及收拾,一家人维持生计的52头猪也没运出来。

  张秀凤,女,1963年生,宝应县夏集镇丰收村村民。2003年,带着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理想,张秀凤将生意红火的柳编织加工厂从苏州搬回了家乡。她主动关心村里的残疾人、老人和留守妇女,教会他们柳编水果篮赚钱。15年来,她教会100多个乡邻柳编手艺,帮助3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赵志高,男,1962年生,宝应县公安局广洋湖派出所辅警。2017年9月23日下午3点左右,鹤湾村一名村民家中厨房着火,闻讯赶来的赵志高主动配合消防官兵疏散群众、断电、灭火。因担心倒地喷火的液化气罐发生爆炸,赵志高毫不犹豫冲进火场,将液化气瓶扛起并扔在河边。在救火过程中,他双手被烈火灼伤,头发也被烧焦。

  刘宏燕,女,1961年生,海安县城东镇堑南村村民。刘宏燕五年级时,把路上偶遇的2位迷失老人带至家中,与母亲一起将他们赡养至终。婚后,她来到乡敬老院护理孤寡老人,并先后资助17位孩子继续学业。从2008年开始,她每年向党组织缴纳500元特殊党费,还在2011年成为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2013年退休后,她义务照顾烈士母亲,并为烈士守墓。

  肖 峰,男,1968年生,海安县看守所所长。担任所长16年来,肖峰将办公桌搬到监区,率先在全省成立“在押人员民主监督委员会”,总结的“人权保障、人格尊重、人文关怀、人性重塑”工作法被命名为“肖峰管教法”。在他的带领下,海安县看守所连续15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连续30年保持“安全无事故”。

  毕 侃,男,1984年生,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禁毒大队民警。自2017年5月调任至禁毒大队工作后,毕侃同战友日夜奋战在禁毒一线。2017年10月15日晚上8点40分左右,毕侃在盘查一辆嫌疑车辆时,遭到车内人员急速冲撞,倒地后右腿遭车轮碾压,英勇负伤。

  孙秀珍,女,1969年生,淮安市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西安路社区居民。她是一位理发师,25年来坚持每月抽出时间,为社区高龄老人和困难群众免费理发。2011年,她牵头成立爱心发屋和“520”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助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累计为留守儿童和高龄、空巢、孤寡、病残老人以及生活困难群众,提供约2万人次的义务服务与帮助。

  沈宝新,男,1952年生,淮安市农资公司退休职工。从1985年6月被聘请为物价监督员后,沈宝新放弃无数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坚持开展市场价格义务监督,维护市场诚信经营环境。特别是在遭歹徒报复负伤后,他仍不惧恐吓和威胁,坚持维护百姓利益。33年来,先后为群众追回损失13.76万元。

  张道干,男,1923年生,泗洪县界集镇杜墩村村民。1942年,张道干加入地方抗日武装并入党。1946年,张道干等人党员名册被迫销毁,失去党员身份。1950年,他退伍回乡后苦寻党员身份70年,终于在2015年12月恢复党籍。2017年10月2日凌晨,老人因病去世,临终前,将省吃俭用攒下的9406.77元作为最后一笔党费全部交给党组织。

  刘 明,男,1981年生;让红玲,女,1980年生,夫妻二人均为沛县杨屯镇杨屯村村民。2009年12月,刘明夫妇收留了一个16岁智力低下的流浪男孩。9年来,对这个孩子视如己出,悉心照顾。2017年11月12日,在公安和“宝贝回家网”志愿者的帮助下,刘明夫妇带着男孩找到了他远在河南虞县的父母。

  王春雨,男,1942年生,灌云县东王集镇关工委副主任。自2002年从中学退休后,王春雨老人便开始收集整理地方丰富的“好人故事”,致力于修志、编史、建馆,先后在东王集镇建成“一碑四谱”“三史一观”“永远的丰碑”“五里槐战役”等主题教育馆,参观受教育群众达16万人次。他还组织退休老人成立“夕阳红小剧团”,传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曹海滨,男,1978年生,北海舰队某部中校,东海县黄川镇人。2018年1月14日下午,曹海滨在青岛八大关海滨散步时,发现两位游客被困海边礁石不停呼救,救援人员多次尝试用救护艇靠近礁石,但都因潮水汹涌未能成功。曹海滨见状挺身而出,毅然跳入刺骨海水游泳数百米,将救生衣送给两位被困游客,在岸边人员帮助下,三人安全上岸。

  王 江,男,1963年生,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民警;王 玲,女,1966年生,东海县审计局审计所退休职工。8年前,哥哥王江不幸患上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妹妹王玲义无反顾捐出骨髓,挽救了哥哥的生命。8年后,灾难竟然重蹈覆辙降临到了妹妹身上,哥哥毫不犹豫捐出骨髓,挽救了患白血病妹妹的生命。 (江苏省文明办)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