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江苏启动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 立牌子竖杆子公布监督电话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0 09:31:00
继去年已开展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普查的基础上,我省将在今年启动实施全省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化整治工作,进一步全面查清全省所有入河排污口底账,并依法做好违法违规设置排污口的集中整改。

  继去年已开展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普查的基础上,江苏将在今年启动实施全省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化整治工作,进一步全面查清全省所有入河排污口底账,并依法做好违法违规设置排污口的集中整改。这是记者昨日从江苏省水利厅获悉的消息。

  据介绍,此次调查范围包括全省范围内所有直接或者通过沟、渠、管道等设施向江河湖泊(含运河、渠道、水库等水域)排放废污水的排污口。同时对去年已开展、已上报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进行复核。确保数量无漏登、信息无差错,不留“死角”。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按照清理违法违规设置的入河排污口、开展排污口规范化建设、推进水功能区达标整治、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四个方面入手。

  记者了解到,凡涉及违法违规设置的入河排污口,均将按照“取缔关停一批、登记备案一批、整治提升一批”的原则,对违法违规排污口进行分类整改。同时做到一口一策,明确整治的路线图、时间表,逐一定制整改方案,并纳入“一河一策”实施方案,把工作任务和责任逐级、逐河、逐段分解落实到位,具体整改工作落实到河道、落实到排污口、落实到企业。不仅如此,在排污口入河处还将“开口子、立牌子、竖杆子”,实现看得见、可测量、有监控的目标。

  具体做法是:对于暗管和潜没式排污口,要在院墙外“开口子”。入河前设置明渠段或取样井,以便监督采样,未设置明渠段或取样井的,要求进行改造;所有入河排污口要“立牌子”,标志牌设置公布举报电话和微信等其他举报途径;重点排污口“竖杆子”,因地制宜安装在线计量和视频监控设施,强化对排污口排污情况的实时监管和信息共享。对水质不达标的水功能区实施“一区一策”,对排污口影响要逐一分析,限期整改。

  根据全省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工作安排,江苏计划通过2-3年的规范化整治与规范化管理,在全省基本建立起权责明确、制度健全、布局优化、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入河排污口监管体系和部门协作机制,做到入河排污口设置有审批、整治有方案、排污有监控、总量不超标、监管按规范,切实改善河湖水质,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推进绿色发展的总体目标。(陈彦)

标签:

责任编辑:孔婧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