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集智汇力 跑出创新“加速度”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0 09:07:00
科技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就是创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集众智汇众力,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科技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就是创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集众智汇众力,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江苏如何跑出自己的创新“加速度”?记者就此采访了企业、高校及知识产权等各界人士。

  聚合力,打造“双创”升级版

  “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了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多领域推进‘互联网+’,这个导向非常重要。对我们行业来说,可谓利好。”认真读完政府工作报告,江苏智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彬倍感振奋。眼下,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技术在在线教育领域的应用开发。“估计今年六七月份就能拿出第一个demo版本。”

  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朱彬也发现,如今单打独斗式的创新总会显得有些势单力薄。“可喜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的融通创新、打造‘双创’升级版。”

  朱彬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与百余所高校建立起合作关系,不仅打造了一批“网络名师”,更有多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内和南京市也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政策。但需要提高的是,如何能让各项优惠政策可操作、能执行、早落地,真正走好产学研深度融合‘最后一公里’。双创基地建设、产学研融合不应仅是展示的窗口和噱头。”

  在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王继平看来,要让“双创”更有动力,除了要凝聚产学研的合力外,企业间的合作也很重要,尤其是产业链上的企业合作。因为通过企业间的分工合作,既能发挥彼此的相对优势,也能共同提升竞争力,并最终推动产业的提升。至于产业链上的大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他认为,大企业拥有经验、渠道、资金等资源优势,中小企业则创新力相对更强,在“双创”中,双方的合作是平等且双赢的。他说,大中小企业间的协同创新,既可以是通过项目合作,也可以是小企业合并到大企业中去,还可以小企业自身做大。作为智能互联及智能终端技术提供商,如今,诚迈科技不仅与英特尔公司携手合作五六年,作为其独立软件开发商打造了软件加芯片的完整系统,共建起全新的芯片生态,还与华为、联发科等众多知名移动芯片厂商、移动终端设备厂商、汽车厂商以及移动互联网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着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强激励,完善创新生态链

  “我们科研人员更加放心了,我也更有信心把自己创办的企业办下去、办得更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钱志余笑着对记者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的措施让科研人员十分振奋。“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这句铿锵有力的话也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创新激励政策能真正落地成为共同的期盼。

  他表示,报告强调,绩效评价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将引导科研人员以需求为导向进行技术创新和应用研究,更加注重成果转化,从而实现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无疑将让创新主体有更大的自主权;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则让其利益得到保障,解决了科技创业存在的隐患。

  南京理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高新技术处处长王小绪同样认为,报告中提及的这些政策力度都十分大,将带来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管理制度的重大变革。但他同时指出,无论是政策落地还是成果转化,都需要提升整个创新生态链。创新并不是项目结题、论文发表就结束,要补齐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建立各种基金、完善评估机制、加大成果转移中间环节的培育,等等。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就是江苏做出的努力之一。该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交易平台”等,解决技术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找不着”;通过技术经理人和科技服务机构,帮助供需双方提高谈判效率和交易成功率;吸纳科技金融机构等提供的技术服务和资本投入,解决“落地难”。截至1月下旬,该平台点击量已超过42万人次,注册用户91万人次。

  王小绪告诉记者,去年4月,南理工发起建设的中国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发布。该平台目前已经汇集了中国高校所有的专利数据,共200多万条,并探索建立高校成果的标引加工体系,给每个专利贴上100多个标签,从而解决评估问题。“这件事不能急功近利,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中国高校知识运营的‘阿里巴巴’。”

  严保护,抓住知识产权“牛鼻子”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必由之路。而对知识产权实行严格的保护制度也是我们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形成的共识。”南京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汪旭东对记者说,报告提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导向异常鲜明,背后是重大的变化。如果说之前我们的创新更多的还是在追赶的话,那么现在,我们将掌握更多主动权,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也更多发自我们自身的需要。

  已在知识产权界奋斗多年的汪旭东认为,抓住严格保护,就是抓住了知识产权的“牛鼻子”,企业会更有信心和动力去搞知识产权。

  汪旭东表示,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举证制度,建立体现知识产权价值的侵权损害赔偿制度,推进符合知识产权诉讼规律的裁判方式改革。具体到赔偿制度,以前实行的是填平式赔偿,即侵权获利多少赔偿多少,但实际侵权获利往往很难查清;惩罚性赔偿则采取按倍数赔偿的方式,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目前在《商标法》已有所体现,《专利法》第4次修订也将写入。“相信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与保护将会对创新能力的提升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洪姝翌 杜颖梅

标签:创新;知识产权;政府工作报告;科研人员;高校;产学研;侵权;加速度;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孔婧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