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AI来了!南京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初定招收60-100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8 20:17:00
南京大学近日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继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加入国内AI学院的阵营。这一消息备受社会关注。南大计算机系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武港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周志华3月8日接受了媒体采访,就外界关心的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南大目前已经有王牌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什么还要增设人工智能学院?周志华表示,人工智能化将是未来长期趋势,国家将需要大量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

  中国江苏网讯  南京大学近日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继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加入国内AI学院的阵营。这一消息备受社会关注。南大计算机系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武港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周志华3月8日接受了媒体采访,就外界关心的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南大目前已经有王牌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什么还要增设人工智能学院?周志华表示,人工智能化将是未来长期趋势,国家将需要大量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目前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需要。人工智能技术面临的问题千变万化,所涉及到的基础工具可能非常多,需要有长期打基础的过程。

  周志华说,课程设置,需要考虑人工智能基础核心,有机器学习、知识表示与推理等;往上到技术层,有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多智能体系统、自动规划、计算智能、时序数据分析、深度学习与应用等; 再往上平台层,有机器学习系统平台、机器人、智能应用系统;再进入应用层,还涉及到智能应用建模,智能系统涉及等。“所有这些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知识体系,而解决实际问题往往需要多门知识融会贯通,所以必须经过相对长期的培养。”

  “按照高校计算机专业现有宽口径的人才模式,人工智能方面的学习很有限,以至于高度浓缩到了只是给学生科普的程度,离解决实际问题差距很远。”周志华说,由于人工智能人才大火,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培训班,买些设备,下载些软件,转型进入人工智能似乎只需要几个月,但这样的培养方式,根本不是人工智能领域需要的原创性人才。“技术发展不是一成不变的,未来什么技术会热,现在就要打下研发基础。AI原创性人才不是要使用市场上已有的产品,而是要有源头创新的能力,走在世界前面,在人工智能领域有自己的创新和贡献,能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武港山透露,目前学院招生的相关工作正在准备中,设置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智能系统与应用两个专业,初定本科生招生规模为60-100人, 由于人工智能需要长期的积累,培养上还考虑以本硕连读的方式招收一部分学生。

  周志华教授带领的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所 (LAMDA) 是南京大学为外界所熟知的AI研究部门,人工智能学院学生的未来就业前景被一片看好。根据2018年就业市场的一项调查结果,人工智能方向的应届硕博毕业生,最高年薪可达50–70万。周志华说,这样的培养规模,对于如今愈发火热的智能产业只是“杯水车薪”,目前,计算机学院跟人工智能相关的人才,都是在进入就业市场之前就被国内各大公司“瓜分”,严重供不应求。“在人工智能学院成立消息传出后,已经有国内的一线企业纷纷联络学院,希望能够和南大共同开发应用型课程,建立实验室和实习基地。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把相关企业的新型研发机构、特别是跟前沿技术结合紧密的研发机构吸引到附近,我们学生直接接触到真实应用方面的问题,并利用企业的设备和数据资源深入学习。”

  记者 杨频萍

标签:人工智能;南京大学;学院;周志华;技术;人才;需要;学习;100;60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