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江苏就业优先战略落地生根 社保体系建设开花结果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甜子   2018-03-08 10:08:00
“ 2018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到135元、居民医保年财政补助最低标准提高到510元,城镇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稳定在80%以上和70%左右。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给出的2018江苏人社发展系列民生目标。同时,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

  “2018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按照国家部署,继续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到135元、居民医保年财政补助最低标准提高到510元,城镇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稳定在80%以上和70%左右;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达7000万张。”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给出的2018江苏人社发展系列民生目标。“广大群众对于民生高质量发展有着极高的期许,我们会加油实干,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就业局势保持稳中向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如何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江苏稳稳走在了前列。戴元湖告诉记者,江苏坚持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注重就业机会的创造、就业能力的提升和就业环境的优化,就业状况持续改善,近年来,每年城镇新增就业均在130万人以上。特别是坚持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工作来谋划,有力确保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水平“不降低、有提高”,年末总体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6%以上。

  2017年,江苏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就业局势稳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创148.6万人的历史新高,城镇登记失业率2.98%为近年最低。2018年,我省将聚焦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新目标,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重点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优化就业资金支出结构,重点在于宏观政策协调、鼓励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等发展上加大创新力度。继续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摆在首位,启动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行动,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三项计划,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超过92%。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转移就业岗位对接、技能提升、返乡创业三项举措,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0万人,帮扶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10万人。

  “五级社保服务网络”完善全省社保体系

  在江苏,社保体系的建设是重中之重。戴元湖介绍,江苏大力实施制度完善、全民覆盖、待遇提升、优质服务“四项行动计划”,率先建成覆盖城乡各类人群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并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创设并调整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

  戴元湖向记者晒出了一组数据:截至2017年末,我省城乡基本养老、城乡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610万人、7620万人、1583万人、1689万人、1521万人,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由2012年末的95%提高到97%以上。

  戴元湖表示,我省已经建立覆盖城乡、直达到村的五级社会保障服务网络,经办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口覆盖率超过90%,做到了“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018年,我省将以国家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重点改革为契机,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更好发挥基金统筹互济功能。逐步探索实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推进生育保险与职工医保合并实施试点,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助推“三医联动”改革。

  多措并举提升人民幸福感

  2018年,我省还将充分考虑当前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适时适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和高温津贴。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制度,健全省、市两级薪酬调查体系,发布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企业人工成本信息,促进企业合理提高职工特别是技术工人、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

  戴元湖表示,进入新时代,江苏将坚持稳住数量和提高质量并重、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并举、转变观念和增强素质并抓,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入手,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政府、市场、企业和劳动者四方着力,在经济转型中实现就业转型,以就业转型支撑经济转型,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坚决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硬仗,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更加稳定的就业。同时,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标签:社会保障;全国人大代表;人力资源;江苏省;厅长;就业;城乡居民;就业局势;医保;服务网络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