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实现六个“迈进” 江苏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8 10:06:00
作为东部经济发达省份,江苏的城乡建设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各省市区前列。在过去的五年中,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在住房保障工作、绿色建筑发展、城镇人居环境质量、城乡统筹建设水平、建筑业发展、服务型政府建设等六个方面迈上了新台阶。全省超过400万城乡住房困难群众实现“出棚、解危、安居” 。率先在全国实现所有新建建筑按国家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城镇自来水厂深度处理比例达51% ,全国最高,更多百姓喝上优质水。率先在全国实现国家园林城市设区市的全覆盖,保有全国最多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全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再完成1.5万套农村危房改造,新启动10个试点县(市、区)开展村庄生活污水治理。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作为东部经济发达省份,江苏的城乡建设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各省市区前列。在过去的五年中,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在住房保障工作、绿色建筑发展、城镇人居环境质量、城乡统筹建设水平、建筑业发展、服务型政府建设等六个方面迈上了新台阶。全省超过400万城乡住房困难群众实现“出棚、解危、安居”;率先在全国实现所有新建建筑按国家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城镇自来水厂深度处理比例达51%,全国最高,更多百姓喝上优质水;率先在全国实现国家园林城市设区市的全覆盖,保有全国最多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全国人居环境奖城市。

  在此基础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改革创新,推动六个“迈进”,交出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一是推动住房工作在实现住有所居的基础上向住有宜居迈进。二是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在补齐短板的基础上向基本现代化迈进。三是推动城市规划建设在完善功能的基础上向品质提升迈进。四是推动乡村建设在人居环境改善的基础上向综合振兴迈进。五是推动建设产业在总量最大的基础上向实力最强迈进。六是推动城市管理在强化精细管理的基础上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方向迈进。

  2018年,围绕“更高质量”,我们致力推动以下工作:

  (一)更高质量推动群众居住条件改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住房与房地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完善和优化住房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宜居示范住区建设,推动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按照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方向,推动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创新。坚决遏制投机炒作,制定和实施城市群住房联动发展试点方案,探索推进大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均衡发展。培育多主体供应的住房租赁市场,通过新建、配建、改建、收租等方式多渠道筹集租赁房源,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人口净流入的城市尤其要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

  (二)更高质量推动城市建设。围绕群众关注的问题,着力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两年基本消除设区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深入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因地制宜完善老旧小区、学校、医院与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的停车设施。深入实施“排水防涝工程”。持续推动全省既有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城镇居民老旧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管廊省级试点城市建设,加强已建管廊管线入廊和运营管理。

  (三)更高质量推动城市管理。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标准化、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努力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持续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行动,推动“厕所革命”,实施“城市公厕提标便民工程”,优化公厕布局,实施标准化建设改造,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提高城市安全运行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

  (四)更高质量推动城镇功能品质提升。积极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升城乡空间品质,推动建设具有地域特点、文化特色、时代特征的高品质城乡空间和建筑。推动城市生态系统构建、绿色开放空间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

  (五)更高质量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发展。重点培育一批市政公用、公路、水利水电、港口与航道、电力工程等领域高等级资质企业。大力推行新型建造方式,加快实施“绿色建筑+”工程。

  (六)更高质量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鼓励高水平规划师、设计师服务乡村,着力提升村庄规划设计水平。启动第二、三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

  数字2018

  新开工城镇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改造21.5万套,基本建成17万套。

  创建100个以上省级宜居示范住区。

  整治城市黑臭水体100条以上。

  实施100个易淹易涝片区整治。

  全力推动14个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

  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0万立方米以上,新建污水主干管网1000公里以上。

  新增自来水深度处理能力150万立方米以上。

  新增公厕1400座。

  再完成1.5万套农村危房改造,新启动10个试点县(市、区)开展村庄生活污水治理。

标签: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人居环境;城乡建设;住房;城市管理;绿色建筑;发展;城乡;住房租赁市场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