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勇担当主动作为 集中精力办大事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宣   2018-03-08 08:53:00
戴源代表(中)和何健忠代表(右)接受访谈。主持人:请问戴市长,盐城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与此同时,盐城市委市政府以开展灾后重建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农村康居工程,全面消除农村危房隐患,目前已经累计拆除农村各类危房5万多户。主持人:何局长,几年来您分别提交了完善土地承包、整治网吧,加大食品安全监管等问题,今年您提交了什么问题?这次还结合本职工作,提了利用邮政发展电商精准扶贫,把老百姓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通过邮政电子商务平台卖到城里来,让老百姓早日脱贫。金融网点可以为农民提供国家基本利率的贷款,促进农民创业就业,为振兴乡村,为返乡农民创业就业提供保障。
 
戴源代表(中)和何健忠代表(右)接受访谈。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胜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生问题就是民心问题,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请两位代表谈一谈,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民生工作高质量。

  主持人: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张宣

  嘉宾:戴源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

  何健忠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泰兴市分公司城区分局局长

  定战略,保障改善民生增福祉

  主持人:请问戴市长,盐城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戴源:2016年盐城市委市政府在召开第七次党代会时,确定了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的发展战略。聚焦富民增收,让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按照省委“富民33条”要求,盐城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10条富民增收政策,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请问戴市长,盐城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戴源: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在2019年,确保在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探索了这样几条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是推进产业扶贫。盐城是农业大市,可以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选择高效益项目,来提高农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二是推进就业扶贫。去年全市共培训贫困劳动力16000人次,实现了转移就业12600人,安排了3100多个公益岗位。三是推进教育扶贫,统筹各类资金来开展扶贫助学活动。

  保康居,规划标准建设三统一

  主持人:请问戴市长,盐城在推进康居工程建设,改善农村住房条件方面,采取了哪些切实有效的措施?

  戴源:2016年盐城遭受龙卷风冰雹特大自然灾害,造成许多农房倒塌。灾后,盐城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和环境绿化,一年期满,4946套民房、51.46万平方米全部按期交付给群众。与此同时,盐城市委市政府以开展灾后重建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农村康居工程,全面消除农村危房隐患,目前已经累计拆除农村各类危房5万多户。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中央乡村振兴的要求,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实现农村康居工程的目标。

  提问题,交通扶贫乡村全涵盖

  主持人:何局长,几年来您分别提交了完善土地承包、整治网吧,加大食品安全监管等问题,今年您提交了什么问题?期待如何解决?

  何健忠:今年带来了14个民生问题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部涵盖。如加快北沿江高铁的建设,泰州一直没有高铁;如提出加快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这次还结合本职工作,提了利用邮政发展电商精准扶贫,把老百姓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通过邮政电子商务平台卖到城里来,让老百姓早日脱贫。乡村振兴,邮政也大有文章可做。邮政有无处不在的网络,金融网点遍及全国各个地方。金融网点可以为农民提供国家基本利率的贷款,促进农民创业就业,为振兴乡村,为返乡农民创业就业提供保障。

标签:主持人;盐城;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富民;康居工程;邮政;规划标准;中国邮政;市委市政府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