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城里人买宅基地盖房?政策上不允许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石小磊   2018-03-08 08:50:00
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谈到城里人是否能够购买农村宅基地的问题时,韩长赋表示,政策上不允许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子,更不允许在宅基地上面盖别墅或者私人会所。那么农村宅基地将怎样进行改革,如何解决农房闲置问题时,韩长赋说,未来,将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韩长赋说道,转基因这个问题说到底是个科学问题、法治问题,安全不安全,应当由科学来评价,能种不能种,应该按法规来处理。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回应热点问题。新华社 发

  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农业是什么样?年年都被提及的“转基因食品”,今年部长是怎么回应的?一起来看。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三个让”描绘乡村振兴美好愿景

  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那么未来的乡村是什么样?韩长赋以“三个让”来描绘:一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就是搞农业不仅有干头,还要有说头、有看头、有赚头,农业将来是这样的。二是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而是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将来想当农民不容易。三是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村将来会成为稀缺资源,会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当然这要经历一个过程。

  不允许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

  在谈到城里人是否能够购买农村宅基地的问题时,韩长赋表示,政策上不允许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子,更不允许在宅基地上面盖别墅或者私人会所。他解释,宅基地是属于农村集体所有的,只有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才能依法依规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宅基地的使用权,这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特有的权利,而且原则上是一户一宅。

  那么农村宅基地将怎样进行改革,如何解决农房闲置问题时,韩长赋说,未来,将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韩长赋说,未来,闲置宅基地也将借鉴这个路子。在坚持宅基地所有权属于农民集体、资格权属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基础上,适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通过多种方式,使闲置的农房能够更好地利用起来。比如说,提供创业场所,有的地方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这种业态,目前,中央已经部署了在33个县市区开展试点。

  进城落户后承包地退不退?自愿

  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没有分到地的新增人口怎么办?举家进城落户之后这些承包地会不会被收回?农民群众的这些困惑和担心农业部是怎么考虑的?面对记者的提问,韩长赋表示,关于举家进城落户农户的承包地,现有的政策是退与不退尊重其自愿,鼓励依法有偿地退回村集体。到二轮承包到期的时候,也将会依法和依照农民群众的集体意见来解决这类问题。

  转基因食品吃不吃?自己选择

  转基因的话题是每年农业部部长两会上的“必答题”。韩长赋说道,转基因这个问题说到底是个科学问题、法治问题,安全不安全,应当由科学来评价,能种不能种,应该按法规来处理。如果再加一句话,就是食用不食用,由消费者自己来选择。

标签:韩长赋;农业部部长;热点问题;宅基地;承包地;进城;转基因食品;落户;集体经济组织;乡村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