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如东赵家剧院太行山区开“分号”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4 06:53:00
新春走基层本报讯23日,正月初八上午10点,位于太行山区的河北省阜平县平阳镇平阳村村部歌声飞扬,近千村民聚集于此观看“百姓大舞台”——江苏如东赵家剧院阜平山区分院春节后的首场演出。尽管没有绚烂的舞台,没有华丽的演出服,但台上台下一片欢声笑语。赵家剧院“掌门人”赵亚华高歌一曲《共筑中国梦》,赢得满堂喝彩。今年62岁的赵亚华是如东县曹埠镇冯桥村农民。

  中国江苏网讯  23日,正月初八上午10点,位于太行山区的河北省阜平县平阳镇平阳村村部歌声飞扬,近千村民聚集于此观看“百姓大舞台”——江苏如东赵家剧院阜平山区分院春节后的首场演出。尽管没有绚烂的舞台,没有华丽的演出服,但台上台下一片欢声笑语。赵家剧院“掌门人”赵亚华高歌一曲《共筑中国梦》,赢得满堂喝彩。

  今年62岁的赵亚华是如东县曹埠镇冯桥村农民。2011年8月,靠经营加油站致富的赵亚华在村里创办公益剧院——赵家剧院,每周固定时间演出,父老乡亲免费入场,至今演出上千场,观众逾10万人次。如东及周边地区300多位文艺爱好者加入公益演出行列。7年来,赵亚华共投入300多万元用于剧院建设,他也因此被推选为“中国好人”。

  2013年初,《新闻联播》播出习近平总书记到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的报道,让赵亚华萌生到山区建剧院的想法。去年9月,他来到阜平县平阳镇,大山深处百姓艰苦的生活条件和贫乏的文化生活,让他更坚定了创办山区剧院的决心。平阳镇党委、政府提供场地,赵亚华投资16万元,建成130平方米的舞台,添置演出设备,赵家剧院阜平山区分院正式落户平阳村。

  去年10月6日,赵家剧院阜平山区分院首场演出火爆开场,吸引千余村民前来观看,计划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在村民要求下延长到三个半小时。如今,赵家剧院已在县内外建起13家分院。赵亚华把经营4座加油站的绝大部分收入花在剧院建设上。

  赵家剧院阜平山区分院成立后,为当地文艺爱好者提供施展才艺的舞台。平阳村村民李军学、张辛占有一副好嗓子,平时就爱哼上几句。如今家门口建起“百姓大舞台”,两人不仅上台为乡亲们义务唱歌,还成为剧院的公益志愿者,协助赵亚华忙里忙外。目前,阜平有40多位文艺骨干加入剧院演出队,围绕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村民需求,自创自编自导节目,每周演出一场。

  今年春节期间,赵亚华奔忙于江苏、河北两地,从除夕到正月初六,每天的演出计划都排得满满的。如东县曹埠镇敬老院有82位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平均年龄75岁。2015年,这里便成为赵家剧院敬老分院,逢年过节,赵亚华都要带着演员们来为老人们举办专场演出,捎上年糕、糖果等礼品。

  春节前,赵亚华在阜平县收购一座加油站,打算将这座加油站的经营收入全部用于山区分院的运行。阜平山区分院创办近5个月,他已投入20多万元。今年,赵亚华计划再投入60多万元添置设备,用于如东和太行山区巡回演出。

  (徐庆华 丁亚鹏)

标签:赵家剧院;如东;赵亚华;演出;平阳;阜平山区分院;太行山区;剧院;村民;舞台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