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贺旺年·百岁寿星大拜年⑤ |103岁幽默奶奶一个月吃6斤冰糖, 婆媳和睦50年只红过一次脸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0 14:19:00

  人物档案:石改英,生于1915年12月3日,家住如皋市下原镇。

  春节前夕,如皋市老龄办副主任顾小平与记者一起去拜访石改英老人。一见面,老人便用如皋方言热情地招呼我们:“大姑娘、大相公。”

  她的儿媳、73岁的陈锦凤告诉记者,老人把自己的生日记得牢牢的。记者一问,老人便朗声回答:“10月27。”

  陈锦凤负责照顾婆婆的饮食起居。不冷不热的时候,老人7点多起床,冬天就等9点多钟陈锦凤买菜回来后再起床。陈锦凤说,去年冬天,老人起床都不用她帮忙,今年天太冷,才需要她协助穿衣。

  老人早上一般吃稀饭、蛋糕,中午能吃半小碗米饭,两三块红烧肥肉,加点煮得软烂的蔬菜;晚上,爱吃豆奶粉泡桃酥。老人有个特别的嗜好——吃冰糖。喜吃冰糖,已经是第八年。如今,她一个月要吃掉6斤冰糖,夜里醒了,还会到床头的塑料罐子里摸冰糖。

  听大家说吃冰糖的事,老人调皮地伸出舌头。果然,舌尖上有个亮晶晶的小片片。细心的儿媳,起身拿来一块冰糖,送到老人嘴里。

  石改英老人的儿子、76岁的王海如告诉记者:“母亲其实是他的大伯母,在他几个月大时,将他抱回家抚养。老父亲是耕田能手,老母亲主要做家务劳动,还帮着把两个孙女带大。”

  王海如说起妈妈的抚育之恩:“她年轻时不吃蛋,年纪大了才吃。后来,我才知道,她是舍不得吃,省给我这个儿子的。”一边的老人直说儿子、儿媳对她好,告诉记者,她身上穿的衣服是孙女买的。

  老人和儿子儿媳住里外套间,说到夜里儿子帮她盖被子,老太转脸对儿子说:“谢谢你。”儿子笑:“别看她没文化,说话可文雅、客气呢。”

  家里人总结,老人长寿与她性格开朗有关,“不与人赌气、生气”。陈锦凤和王海如1968年结婚,50年来婆媳只红过一次脸。如今也年逾古稀的儿媳回忆:“那时女儿还在上小学,放学回家时,老太烧锅、我炒菜。老二看见没饭吃,发脾气。我教育小孩,捏她的肉。老太不肯我管教她孙女,气得走了,在大队主任家住了一宿。”

  一家人感情深厚。老人百岁大寿,孙女组织一家老小到杭州、上海旅游,老寿星自然也去。“她只要听说旅游,就要去,还一点不晕车呢。” 那时,重孙女在英国留学,特地回国给老人贺寿。

  母子俩说说笑笑。说到夜里摸冰糖吃,儿子凑近她,逗她:“呆老太,是不是?”老人转脸回一句:“不呆得很哦。”

  不仅家庭和睦幸福,老人在乡邻中也有着好口碑。“心好、大方。过去困难的时候,有人要饭,一般人是用手抓点(食物)给人,老太是用瓢舀。”

  陈锦凤说,如今老人有个习惯——起床就问:“今天有没有事情做?”大家一听,连连赞叹。老人说:“我凶啊。(如皋方言,意为能干。)”她有多“凶”?家人回答:“剥蚕豆,一次能剥一二十斤。”

  老人的孙女婿在下原工业区开了家防雨制品公司,一大家子住在公司里。白天,老人喜欢在公司门口的传达室坐坐,自称“做门卫”。不过,这个门卫通常这样履职——看见有人来,她不盘问,看见来人要走,她就热情地招呼:“别走,在我家吃饭。”

  今天是初五,石奶奶恭喜大家发财!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标签:

责任编辑:孔婧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