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过大年,我把幸福告诉你】34年前的老照片揭秘过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0 13:13:00
今年过年突发奇想做了件有意思的事儿。想看看几十年前大家是怎么过年的,于是在娘家和婆家翻箱倒柜找出了一些老照片,最老的一张拍摄于34年前。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讯 (记者 耿文静)今年过年突发奇想做了件有意思的事儿。想看看几十年前大家是怎么过年的,于是在娘家和婆家翻箱倒柜找出了一些老照片,最老的一张拍摄于34年前。34年来的照片一路看来,任时光飞逝,丰满了记忆,苍老了容颜,过年的味道有两个字一直没变,那就是“团圆”。

  1984年春节,老公和父母、奶奶合影留念。那个年代,过年去照相馆拍张全家福是时尚。

  1987春节,老公一家三口和亲戚朋友聚餐。那个年代,过年意味着能吃到许多平时不易吃到或不常吃到的美食。那个年代,大家都还没有手机,吃饭不用忙着拍照发圈儿。

  1992年的大年初一,在省城工作的爸爸的朋友用他带回来的相机给我们拍了一张全家福。那时,在我们那个鲁西南小镇,家里有台相机还是奢侈品。那时候,年是爸爸买回来的鸡鸭鱼肉,是妈妈给买的新衣裳,是噼里啪啦金花四溅的一挂小鞭儿。

  2017年,娘家婆家聚在南京一起跨年,与上一张照片时隔25年。我和弟弟毕业后相继来南京工作、定居,爸妈退休后也来南京团聚。姐姐毕业后在山东老家工作、安家,幸好通讯越来越发达,经常视频聊天,以解不能团聚之苦。一年又一年,我们长大了,父母也老了,一直不变的是每年过年都能守在父母身边的幸福。

  2018年大年初四,我们一家5口回老公的老家江阴给亲戚朋友拜年。为了帮我们带孩子,退休后的公婆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家,来到南京开始新的生活,克服水土不服、交际困难等种种不便,为的是让儿女能安心工作。把异乡变成了故乡,为的也是团圆。

  以上只是我们这个普通家庭三十多年来的幸福变迁。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国家方方面面的发展变化翻天覆地,每个家庭的生活水平也以超出我们想象的速度在提升,过年对吃穿住行的期盼也越来越淡,但过大年的团圆主题则一直未变,且越来越深刻。年,就这样,一年又一年,隆重而来,又悄然而去。

  再过30年,过年的幸福味道依旧是两个字:团圆。

标签:

责任编辑:孔婧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