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媒体走转改】江南烟雨中的新年古镇
2018-02-19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蔚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正月初三,就是走亲访友出外游玩的日子啦。记者今年在老家苏州过年,听说甪直打莲厢很好看,那就去看看古镇的新年吧。

  古镇甪直迎新年。

  出门前,老爸给我们打一字,“乌龟伸懒腰”原来,谜底就是“甪直”的“甪”字。甪直有闻名天下的唐代保圣寺,有唐朝诗人陆龟蒙,近代著名教育家叶圣陶的小说《多收了三五斗》,也是脍炙人口。

  卖荸荠和菱的阿婆。

  天还下着蒙蒙细雨,古镇的游人真不少。一过古镇第一座桥永宁桥,就遇到了镇上卖菱荸荠的老阿婆,阿婆说,新年家里8个人忙,菱8元1斤,荸荠4元1斤,一天能卖百多斤。在万盛米行,《多收了三五斗》中的盛米量具,江南水车,碾米磨坊,都吸引了众多游客好奇的目光。

  《多收了三五斗》中的万盛米行。

  盛米的容具。

  金根英打莲厢的八件套行头。

  打莲厢是当地的一种舞蹈。来自甪直淞南村六组的金根英换上服装,英姿飒爽,她告诉记者,打莲厢,大都要8到10个人,再少就不好看了,打莲厢的服装都是自己做的,甪直打莲厢还打到北京去了,还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呢。打莲厢标配服装有八件套,绣花鞋子、裤子、小兜、拼接衫、发髻、三角包头巾、花肚兜等。镇上的张火金阿婆,正在煎油墩子,她家还加工糯米粉、水磨粉、糕团,正好镇上的张水英来拿做好的赤豆糕,一块赤豆糕15块钱,由米粉,红枣、金丝枣做成,糕团没有卖的,要专门定做,基本上节日做得多一些,平常镇上人忙事情,比如子女结婚什么,做得多一些。油墩子两块钱一只,张火金每天卖一百多只油墩子。

  王迎九专门来买庄建中四代祖传的粽子糖。

  甪直镇上还有一家著名的糖果店铺,叫庄氏糖果,现在传到了第四代庄建中的手上。除了每年6到9月份天热做得少一些之外,庄建忠每天要做二三十斤粽子糖、芝麻糖,他的八十多岁的父亲,中午还要来做糖看店卖糖。他告诉记者,做糖果原料要用白砂糖,麦芽糖,芝麻或松子花生,“采芝斋都熬不出我这样透明的粽子糖”。我家里的粽子糖,清朝就开始做了,市面上超出我家的是没有的,解放前一直做,后来父亲进了供销社才断档。“做糖很辛苦,做得好,火候就是几秒钟,超过时间,糖的鲜味就没有了,糖就烧坏了”。买糖的镇上女顾客中,有一个叫王迎九,父亲87岁了,参加过抗美援朝,叫女儿来买庄家的粽子糖。“爸爸说他家糖的味道,别人家是做不出来的”,王迎九说。

  而70岁的费凤花,一天要卖20多斤酒酿,她一边卖酒酿,一边告诉邻居金阿姨, 2017年做媒,成了三对。

  风景静美的江南古镇,八十年前,《早春二月》里的萧涧秋,《倪焕之》中忧郁的小学老师,新年里,他们也曾经看见过甪直的小桥流水人家。

  水乡的新郎新娘和媒婆。

  小桥流水人家。

  流氓兔吸引了小游客。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