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金陵剪纸:这个南京人的作品三次上过春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8 13:02:00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千年文明古国的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构建有着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新华日报社全媒体国际传播部、南京晨报南京新闻部、建邺区委宣传部联袂推出“歪果仁金陵拜师学非遗”大型全媒体活动,为你送上文化意味十足的新年大餐!

  2

  金陵剪纸

  这是新年的第二天,玻璃上的窗花依然娇艳,电视里在重播着春晚,街上的行人赶着去拜年。被中国新年气息感染的美国留学生麦楷姝也来到南京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方林的工作室,学习南京剪纸。

  位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张方林工作室里,挂满了剪纸作品,有憨态可掬的十二生肖、灵动的九鱼福 、精巧的孔雀开屏……

  张方林出身剪纸世家,100多年来张家几代人都以剪纸为业,他十四岁正式进入南京民间工艺厂随父学习,并逐渐从父亲手中接过“金陵神剪张”的艺帜,成为第四代传人。2008年,张方林被文化部确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南京剪纸”的传承人。

  Zhang Fanglin, national-level inheritor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was born to a family that has been engaged in the making of paper-cutting for more than 100 years. Everyone would be amazed at the remarkably life-like paper-cuttings displayed at his studio at Nanjing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张方林的剪纸作品跟春晚也有很多故事。2012年、2013年的春晚上,他的代表作《十二生肖》剪纸曾作为压轴节目《难忘今宵》的背景,连续两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2016年春晚开场,背景用到张方林的剪纸作品“灵猴献瑞”。

  In 2012, 2013 and 2016, his paper-cuttings featuring Chinese zodiac were staged at the China Central Television's (CCTV) Spring Festival Gala.

  “南京工艺有三宝,云锦剪纸仿古雕”。谈到南京剪纸,张方林介绍到,剪纸工艺在中国流派众多,南京剪纸属于江南流派。南京剪纸明代已流传民间,旧时南京人婚嫁喜庆,多聘请艺人来家用大红纸剪各式喜花,缀于箱、柜、被、枕等嫁妆之上。每逢新年,人们也都会用传统的中国红,剪成一些代表吉祥纳福的图案,帖在窗户上,表达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此外还包括作刺绣花样的绣花和鞋花、装饰斗香烛的斗香花、挂在门楣上的门笺等。

  Paper-cutting has been popular in Nanjing since the Ming Dynasty (1368-1644). Flowers made of red paper are essential for the wedding ceremony. During the Spring Festival, red-colored paper-cuttings will also be pasted on the windows, with the meaning of good luck and auspiciousness.

  “原来南京剪纸有这么多品种,不只是做窗花,结婚时还可以用到,太奇妙了!那我结婚的时候,你可以送我一幅吗?”麦楷姝问。张方林拿出一副生肖剪纸作品送给麦楷姝,并指着玻璃窗上的一幅图案说,“你结婚时送副'龙凤双喜'的剪纸给你,寓意幸福吉祥。”

  麦楷姝看着手中线条流畅的剪纸问,“南京剪纸跟别的地方的剪纸有什么区别?”张方林介绍说,南京剪纸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最特别的地方是"花中有花、题中有题、粗中有细、拙中见灵"。“花中有花”是指外形,即花里面还有花,如喜花之类,大都在特定的花纹外廓内,围绕主题,根据内容需要,填满散花散叶,和谐地构成完整的图案。“题中有题”的意思是南京剪纸包括好多吉祥图案,如“马上封侯”、“连中三元”、“冠上加冠”、“高官厚禄”等,一个品种里面有很多题材。“粗中有细”是指南京剪纸外形比较粗犷,内在却很精细,造型以弧线为主,流畅优美,柔中见刚。“拙中见灵”是指南京剪纸笨拙中透着灵气。

  张方林介绍,为了让南京剪纸融入现代生活,他选取现代题材进行装饰剪纸创作,如南京风景、彩色金箔剪纸等,这些都融入了现代创意。张方林以南京风景为主题创作的剪纸作品包括紫峰大厦、明孝陵、玄武湖、莫愁湖等,特别是一对明孝陵神道上的石兽图让麦楷姝惊叹太生动。

  There have always been innovations in Zhang’s paper-cuttings. He has drawn much inspiration from the landscapes of Nanjing, including Zifeng Building, Xuanwu Lake, Mochou Lake, especially the stone animals guarding the Sacred Way of the Ming Xiaoling Mausoleum.

  “南京剪纸虽然是国家级非遗,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低廉,发展前景受到很大制约。辛辛苦苦剪下来一张,价格也就是几十元几百元;而南京金箔也是国家级非遗,光是一张'金纸'的成本就要上百元,而且金箔剪纸的保存时间更长,增值潜力也比传统剪纸大得多。两者结合,可以为南京剪纸提供一个新的发展平台。”张方林说。

  ▲张方林为狗年创作的作品“万事如意”

  老外玩非遗

  在建邺书房,几位留学生围在一张长方桌旁,手拿剪刀,跟着张方林学剪纸,只见张方林以剪代笔,手随心运,几分钟的功夫剪出一副蝴蝶。

  来自尼泊尔的Aman Mikrani用刚学会的两个成语夸赞说,“真是连绵不断,一气呵成。”Aman Mikrani和其他几位留学生一会儿也剪出了自己的作品,把合影晒到了Facebook上。

  民俗课堂

  正月初二

  按照江苏春节的习俗,大年初二,即使扫地,也不能把垃圾倒出门,而是堆在屋角边,一直要到正月半,称为"聚财"。

  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大年初二是要吃面的,又把这种说法解释为迎女儿回门。初二这天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夫婿要同行,所以俗称“迎婿日”,重点是回门礼要带双数,刚结婚的人特别是女婿们一定要看清楚了。大年初二,孩子们都会提着鲤鱼灯去讨个好意头。

  往期回顾

  金陵折扇

  Jinling Folding Fan

  纯手工制作,宁心静气“白如玉”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国际传播部

  Int’lCommunicationDept.ofOmnimediaCenter,

  XinhuaDaily Media Group

  出品

  原创作品 侵权必究

  转载请注明来源JiangsuNow

标签:

责任编辑:崔欣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