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金陵折扇:纯手工制作,宁心静气“白如玉”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8 13:01:00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千年文明古国的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构建有着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新华日报社全媒体国际传播部、南京晨报南京新闻部、建邺区委宣传部联袂推出“歪果仁金陵拜师学非遗”大型全媒体活动,为你送上文化意味十足的新年大餐!

  1.金陵折扇

  她是美国留学生麦楷姝,妙语连珠,2017年来南大学习新闻。

  他是金陵折扇省级非遗传承人倪世金,制扇时沉默专注,却“一举一动总关情”。

  在最有仪式感的新年第一天,他们因为金陵折扇相遇。

  倪世金今年60岁,80年代初考入南京金陵扇厂,那年他22岁。

  Ni Shijin, 60, provincial-level inheritor of Jinling Folding Fan, has been engaged in the industry for 38 years.

  跟倪世金走进扇厂时的年龄一样,今年22岁的麦楷姝也是刚刚知道金陵折扇。

  目光游走,在金陵折扇工艺研究所的展览厅里,麦楷姝看到最大的一把挂扇,扇骨长度将近两米,展开后就像正在开屏的孔雀的巨大尾羽,而最小的折扇,则跟一个成年人的手掌差不多。

  In the Exhibition Hall of Jinling Folding Fan Technological Research Institute, the largest fan has a length of nearly two meters and the smallest one is almost the same size as the palm of an adult.

  “金陵折扇在中国四大名扇(金陵折扇、苏州檀香扇、浙江黑纸扇、广东葵扇)中首屈一指。先起宫廷,后及社会”,倪世金谈起金陵折扇的历史溯源时,如数家珍。

  “Jinling Folding Fan is famous in China for its delicate design and rich culture. During the Ming Dynasty (1368-1644), Emperor Chengzu, who came to the throne in ancient Nanjing, was impressed by its handiness and elegance, so he ordered the artisan to make royal fan in the palace. Since then, the folding fan began trending among the people.”

  明初,明成祖朱棣在南京登上皇位后,发现折扇舒展自如,灵巧美观,于是下诏令宫内工匠制扇,从此,无论宫廷还是民间,使用折扇形成习俗。现今南京秦淮河的南岸仍保留着"扇骨营"这一古老地名。

  “金陵折扇一直坚持手工制作,精益求精,比如扇边、扇签都特别光滑,扇签的薄度可以拉到1毫米,靠的就是制扇人累积一辈子的手法。”倪世金边说边比划。

  面对麦楷姝提出的疑问“金陵折扇怎样做到‘白如玉、光如镜、薄如翼’,倪世金顿了下说,“这需要非常严格的工艺,最重要的工序是制扇骨。”

  首先,选料十分严格,要求挑选生长期在六年到八年的、朝阳的、土壤肥沃的竹子。选好后还要煮料,即煮出浆水,把竹子里的蛋白、糖分煮出来,以后才不会生虫。

  The making of framework plays a vital part in the whole process. To make the hand-made fan “white as jade, shining like mirror, and thin as wing”, the bamboo with a growing period of six to eight years must be used.

  倪世金介绍,在经过长时间的静置之后制扇骨中最费劲的一道工序是 "刀边",即用刀一点一点削出所需造型的扇边。为使扇子口紧,能够固定,还要经过一道"拿火"工序,将扇边烤轧成弧型,直至两头小、中间鼓。最后还要经过打磨提光,使扇骨表面润泽光滑。

  每一个工序都拒绝机器,每一个步骤都是由制扇师傅纯手工制作,老师傅们经常一干就是一辈子,一道工序一做就是几十年。这种类似奢侈品的制造模式,使金陵折扇成为“扇子中的LV”。

  倪世金介绍,金陵折扇以前五六毛一把,现在一把最低100。由宣纸制作的10寸折扇卖三百多,这个价位的折扇销量最好。也有几千上万的,如普通的一把湘妃竹扇价位都1万元以上。“研究所目前年产量约为两千把,每年可创收50余万元。”

  The price of folding fan ranges from 100 yuan (about $16) to more than 10,000 yuan. The fan made of Xuan Paper, known as Xuanzhi, would sell for more than 300 yuan, while the one made of mottled bamboo is the most expensive of all.

  老外玩非遗

  了解了金陵折扇后,麦楷姝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歪果仁朋友们走进了非遗课堂,在DIY中体会非遗的魅力。

  歪果仁朋友们画起扇面来,是不是也很有模有样?

  民俗课堂|正月初一

  大年初一,江苏地区有很多好玩的旧习俗,如这天不动剪刀,免得口舌之争;不吃稀饭,怕出门遇雨等。

  各个城市也有自己的习俗,如常州大年初一不扫地不倒垃圾,怕把财运扫光;无锡放3声开门爆仗,挂钟馗像;苏州清晨出门,要遵循黄历上所指定的方向;扬州人爬门头,走大局。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国际传播部出品

  Int’lCommunicationDept.ofOmnimediaCenter,XinhuaDaily Media Group

  原创作品 侵权必究

  转载请注明来源JiangsuNow

  总策划:沈峥嵘 成岗

  统筹、采编:卫鑫 付岩岩 胡亮

  执行导演:鲁航

  摄影摄像:邵丹 范俊彦

  场务:黄思媛 祝晨

  后勤保障:陈晨

  编辑:刘浏

  鸣谢:南京建邺书房

标签:

责任编辑:崔欣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