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贺旺年·记者新春晒家乡│都市电影院里的年味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7 14:37:00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讯“年初二回娘家”的说法依旧风靡,但对正月里出门“潇洒”的人来讲,如今这样的字眼却更多出现在手机那块5英寸屏上“酷狗”或“虾米”播放app的登录界面。

  在正月初一初二的南京城晃悠,行车比平日顺畅多了,出来逛街的人却不减反增。原先过年屋里院内才能寻着的年味儿,正逐渐浸透大街小巷“每处能热闹起来”和“能被热闹带动起来”的地方。有个90后在三山街一带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边用牙撕下大片儿串在竹签上的里脊肉,一边哈着嘴里的热气嚷道:“要问现在除了三十晚的饭桌、大年夜的撞钟现场、初一下饺子的厨房和城南庙会,还有啥地方能感到年味,去城中几家电影院试试,准差不了。”

  “Forever 18”的心态打2018年来就没有退热的迹象,撞上“旺”年新春和一溜贺岁片的扎堆上映,让这个正月里的影院成为大伙儿赶集的闹市。

 
 

  这么热闹的场合、喜庆的氛围、热血沸腾的剧情、银幕上宏大绚丽的特效,外加周边儿促销满满的吃货铺子,“还有什么理由把自己和朋友、把自己和恋人、把自己和子女、把自己和父母一同‘关’在屋子里宅着过年”?

  上座率,是把电影院里的新片儿作为年夜饭和初一大餐饭后甜点的人贡献起来的。当贺岁片和都市影院为“城会玩”一族增添过年新口味时,拥有两千多年建城底蕴和八九百万人口的南京,开始释放新鲜活力。

  “来看《唐人街探案2》啊这场,《红海行动》刚才已经刷过了,真真真真过瘾,燃爆了好嘛!”趁武芳兴奋的劲儿,这21岁姑娘的男友跟在一旁侧过脸偷摸着打了个哈欠,然后扭回头笑着打断还在搜寻溢美之词的女友:“讲真,拍得很nice,看的人也多,氛围特棒。其实昨天就听说不少影片上座率爆棚,有的场次票还不好买,没想到了初二还这么热闹。这要搁6、7年前,指不定正月头几天一个厅里几个人儿就能包整个场……”

 

  其实出来观影的并非都是90后、00后和10后。步入大众消费的时代,中年“少男少女”照样儿一身靓丽地在候影大厅摆弄着手机玩自拍、刷朋友圈或抢红包,只是他们身边多少黏着个小孩儿或拐着位老人。

  温情总能在这样儿的家庭活动中流露出来。

  7岁的儿子小学二年级了,靳先生却已不是接连第二年带小家伙出来赶初一初二看电影。这个小名叫“点点”的帅小伙儿这几年上影院看电影兴致挺高,但显然对部分亲子共赏的题材还有点懵。“点哥,跟着你爸来看啥呢?《捉妖记2》对不对?”“啊?是,是《熊出没》。”孩子结巴的一霎那紧张地抬头看了眼他老爸。靳先生乐了:“点点班里的家长微信群几天前就炸锅了,都是讨论如何带娃过年的话题。陪孩子看场电影儿,确实是这几年不少家长达成的共识。不仅如此,现在孩子自己也知道喜欢的影片过年哪天放,催着要看。”

 
 

  同一个候影厅里,75岁的李老爷子一家人唠嗑着等待电影开场。改革开放40年来的生活变化在他这代人心里留下了五彩斑斓的印记。老爷子嘴角情不自禁地上扬:“年轻的时候盼着过年,无外乎吃年夜饭、搓麻将、看春晚,再串个门嘛。出了自家院子,嗬,那会儿街上年味儿可没现在浓。”知道老爷子素来对传统文化有兴致,又是个“西游迷”,年过四旬的女儿前天特地买好了票,“这回请老人亲自挂帅,来给以《西游记》故事为原型的电影儿‘把把关’”。

  交汇点记者 李睿哲

标签:

责任编辑:王宛璐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