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浓浓新年味 暖暖家乡情】神马都没有过年回家好,浓浓的年味扑面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7 07:35:00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讯(记者 唐凯 徐晓冬 李笑林 王逸男 秦春凤 任虹 马亚东)“爆竹声声辞旧岁,喜气洋洋庆新年。”春节是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新春佳节,在外工作的游子回乡和家人团聚,年味里透露浓浓的文化与人情。

  除夕,又叫团圆夜,家家户户阖家欢聚,叙旧话新,互相祝贺鼓励;这已经成为过年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除夕夜是年节的高潮,全家老少,围坐团年,在吃了丰盛的年饭后,人们在火炉边聊天守岁,直到新年的来临。

  银川媳妇回婆家过年

  2018年的春节是江苏人紫阳婚后三年第一次回银川婆家过年,也是她人生三十年第一次没跟父母一起过年。她和宝宝在银川过年,爸妈去广州旅行过年,年三十在视频连线中团圆。

  六个东北人的“南方年”

  这是李明阳和他家人在南京过的第三个春节。四年前,他大学毕业离开辽宁老家来到南京工作,认识了他的东北媳妇。“因为工作原因,不能离开回到家乡,我们带着爸妈和老丈人、丈母娘一家六口人在南京过年,感受到了,有亲人在,哪里都是家,都是最温暖的新年。”

  在宜兴,饭桌上的菜名讲究吉祥如意,菜做出来还要色香味 俱全。每道菜都有一个好的彩头和寓意,预祝大家来年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在浙江三门,当地依旧保持着传统年夜饭的流程和菜色,年夜饭之前要先祭祖。家里年夜饭必备菜是爸爸烧的猪蹄、鱼、肉丸子、冬至圆子,妈妈年年都会包的粽子,还有当地特色主食,上过舌尖2的麦焦。其他菜色就看个人喜好了。

  品味家乡年味,听着家乡的乡音,全家团圆其乐融融。这样的年夜饭很有意义。

  吃完年夜饭,又到给长辈磕头作揖拜年,收压岁钱的时候了,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放进红包赠送给晚辈,相传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如今,手机发送新春祝福、抢过年红包成为必备项目,朋友圈内的春节也是热闹非凡。

  收完压岁钱,除了全家聚在一起收看春节晚会,也能出去走走,赏赏新年花灯。

  赏花灯这一民俗文化活动,主要集中在每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举行,秦淮灯会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天下第一灯会”和“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美誉。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

  除夕、大年初一吃饺子,是北方人的习俗,不过现在不少南方人也加入到吃饺子的行列中。在除夕时吃饺子,取“更年交子”(来年交好运)之意,大年初一吃饺子则是为了一年交好运。

  新年,一顿饭,一句话,幸福尽在不言中。春节,一双眼,一声好,快乐萦绕在心间。

  祝大家狗年旺旺旺,新年交好运啦!

  张翔 韦轶婷 冯晓丹  吴旻玥  郝梦 毛震佳供图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