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今年南京重点打造畅达绿色智慧交通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彦   2018-02-10 06:13:00
一年迎来三条地铁开通,存在多年的城东断头路应天东街通车,长江五桥、和燕路过江通道、浦仪公路三箭齐发,公交专用道超过300公里……过去一年里南京交通建设亮点纷呈。昨天,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发布2018年交通运输工作报告,从过江通道到城市断头路,从主城三年治堵到轨道交通,南京交通已经把建设的定位放在了畅达绿色智慧上。

  今年南京重点打造畅达绿色智慧交通

  联合住建、规划等部门综合治堵 公交专用道开进北京东路

  春节临近,仍在赶工的长江五桥建设工地。

  一年迎来三条地铁开通,存在多年的城东断头路应天东街通车,长江五桥、和燕路过江通道、浦仪公路三箭齐发,公交专用道超过300公里……过去一年里南京交通建设亮点纷呈。昨天,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发布2018年交通运输工作报告,从过江通道到城市断头路,从主城三年治堵到轨道交通,南京交通已经把建设的定位放在了畅达绿色智慧上。

  酝酿主城三年治堵方案

  过去几年间,虽然通过大力发展轨道交通、调整公交车班线、密布公共自行车站点、增加公交专用道等方式,南京的交通拥堵状况较此前已经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改观,但由于各片区路网发展不均衡,在不少地方还存在断头路、道路容量与实际需求不匹配、公交专用道缺乏等情况。为了让畅达交通更好地服务于城市发展、市民出行需要,继前年首次公布主城十大交通堵点并先后开展治堵后,从今年开始,南京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彻底改变主城交通拥堵的状况。

  “目前,龙西立交二期、青马立交、纬七路东进二期和苜蓿园大街南延工程等6个项目已经建成通车,顺天大街、尧红路、312国道等正在持续推进。”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处处长薛海透露,今年将建成仙境北路,继续红山路快速化改造、光华路东延等工程,新开工绕城公路徐庄互通等节点工程。针对进一步疏解卡子门拥堵的机场二通道建设,薛海表示,机场二通道的雨花台段已经开工,剩下的江宁段改造正在进行工程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全段开工建设。

  不仅如此,南京交通正联合住建、规划等多部门编制主城未来三年的治堵方案,力争在2021年前系统性地解决南京主城的道路拥堵问题。

  再增一座综合客运枢纽

  长期以来,位于江南的南京南站和南京站是南京仅有的综合客运交通枢纽,随着江北新区发展初步拉开框架,均衡江南江北的交通布局也就更加急迫。在昨天的交通年会上明确提出,南京今年将结合北沿江铁路、宁淮铁路的建设,启动南京北站综合客运枢纽的建设。

  “南京北站的拟选址区域在浦泗路以南、京沪铁路以北、宁启铁路疏解线东、地铁3号线林场车辆段以西的区域。” 薛海表示,目前这个区域框架已经确定,南京市交通运输局正在配合省铁办做铁路站房规划的前期工作,南京市规划局做了南京北站片区的整体城市设计,交通局在和江北新区做周边道路集疏运体系的研究,预计将于6月份完成这一体系规划。未来,这里将是一个集高铁、轨道、长途客运、公交、出租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性客运枢纽。

  此外,在地方铁路方面,南京还将服务苏南沿江铁路建设,力争开工宁淮城际,继续深化镇宣、扬马等铁路前期工作。

  公交专用道开进北京东路

  大运量交通靠地铁,骨干交通靠公交,让公交车比其他车辆跑得快才能吸引更多的市民选择公共出行方式,改变此前的出行习惯。在这方面,大力发展公交专用道功不可没,截至目前,南京的公交专用道已经超过300公里,且每年选址设点增长20—30公里。继去年公交专用道连上绕城后,今年的公交专用道更是直接开进了市政府所在的北京东路上。

  南京交通运输局客运服务处处长陈兆宏告诉记者,今年初定的公交专用道有10条道路,共计24.5公里的路段已经进行了招标。其中主城地区17.7km,包括北京东路(鼓楼广场—太平北路)1.8km、栖霞大道(二桥高速—尧新大道)1.1km、草场门大街(江东北路—扬子江大道)0.9km、集庆门大街(扬子江大道—燕山路)1.5km、应天大街(江东路—风台南路)2.8km、应天大街(龙蟠路—大明路)1.5km、玉兰路(雨花南路—软件大道)1.5km、石杨路(龙蟠路—大明路)1.8km、苜蓿园大街(石杨路—宏运大道)4.8km;仙林地区6.8km,包括宁杭公路(马群—东郊小镇)6.8km。

  此外,根据2018年-2020年南京公交品质提升三年计划,今年南京不仅将更新公交车1300多辆,还将大批量对主城区的公交站台进行改造。届时,大部分站台都能遮风挡雨,市民在恶劣天气等车不用发愁了。轨道交通方面,将续建地铁1号线北延、5号线、7号线、2号线西延、6号线、宁句线工程。推进地铁4号线二期、11号线一期、宁天线南延工程前期工作。

  2035年建成所有过江通道

  去年,和燕路过江通道、浦仪公路的开工加上续建的长江五桥,一下子让南京有了同时在建的三条过江通道。今年年底,阔别市民27个月的长江大桥将再度回到居民生活中,存在20年的过江难问题正逐渐淡化。即便如此,未来南京仍有大量的过江通道待建,仅今年就很可能再开工两条。

  薛海透露,为尽可能缩短规划中过江通道的建设时间,就在上个月,南京专门成立了过江通道建设技术专家组,涵盖包括院士在内的24位全国知名交通技术专家会诊南京的过江通道建设。从2030年到2035年,南京所有规划的过江通道都将建设完成。

  按照规划,南京一共要建设22处、24座过江通道,目前已经建成11座。其中,浦仪公路西段和长江五桥都是2020年建成,和燕路过江通道则是2022年通车。今年开工的仙新路过江通道计划在2023年建成。如果条件具备,建宁西路过江通道也力争在年内动工。

  通讯员 赵赟 记者 陈彦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