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江苏将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9 16:47:00

  中国江苏网2月9日讯(肖可)今天在南京召开的江苏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传出信息:2018年,江苏将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面准确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推动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据江苏省审计厅厅长顾树生介绍,2017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以“强改革、强主业、强队伍”为主线,以实施“三提升一强化”行动计划为抓手,稳步推进审计制度改革,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推动政策落实、防范化解风险、维护财经秩序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年全省共审计3643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03.57亿元,推动健全完善制度159项,移送处理事项381件。

  2018年全省审计工作将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在四个方面展现新作为:即认真做好政策跟踪审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认真做好重点项目审计,在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上展现新作为;认真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促进依法履职上展现新作为;认真做好专项审计,在推进审计全覆盖上展现新作为。

  据介绍,全省审计机关将坚持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的有力举措,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发展、环保、民生、绩效、廉政责任等情况,推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积极探索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

  按照中办国办《关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和审计署有关意见精神,2018年,江苏将坚持把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重要任务,积极探索建立经常性审计制度和精细化评价标准,完善数据采集、部门协调、专家参与等工作机制。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相关法律法规、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等情况。按照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全面准确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推动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全省审计机关还将认真做好重点项目审计,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重点防范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聚焦精准脱贫,持续开展扶贫审计,严肃揭露挤占挪用、贪污侵占、弄虚作假等问题,推动建立扶贫开发长效机制,把“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落到实处。聚焦污染防治,扎实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从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最为密切相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环境“短板”和“弱项”入手,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2018,全省审计机关将突出抓好强基层工作,切实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和长远之计,全面提升江苏审计系统的整体水平。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