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江苏省两会后的首次调研 娄勤俭再提这个重要命题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元沁   2018-02-09 09:27:00
“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交汇点重大机遇,围绕‘六个高质量发展’细化目标任务举措,大力解放思想、积极主动作为,强化系统思维、把握发展规律,发挥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支点作用。” 2月5日至6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连云港调研时这样指出,这也是他省两会后进行的首次调研。据出席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的人士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娄勤俭在会上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时就提出,要提升连云港的发展站位,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来规划发展、重点支持,加快推动沿海地区开发开放。

  “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交汇点重大机遇,围绕‘六个高质量发展’细化目标任务举措,大力解放思想、积极主动作为,强化系统思维、把握发展规律,发挥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支点作用。”2月5日至6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连云港调研时这样指出,这也是他省两会后进行的首次调研。

  重要的话自然得多说几遍,细心人士可能已经注意到,从履新至今,娄勤俭已多次在公开讲话中提及“一带一路”建设。

  娄勤俭的“一带一路”之缘

  从陕西到江苏,娄勤俭与“一带一路”的缘分颇深。

  担任陕西省委书记期间,娄勤俭就多次为陕西的“一带一路”建设鼓与呼,并亲历“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欧亚经济论坛等重大活动,见证了“一带一路”带给陕西发展的勃勃生机。

  2017年6月,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娄勤俭在会上表示,要充分发挥陕西优势,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一带一路”核心区。

  从正发力建成“一带一路”核心区的陕西到“一带一路”交汇点江苏,娄勤俭完成了身份的转变,但其施政“清单”上的许多关注焦点可谓一脉相承。这其中,“一带一路”就成了他到江苏后公开讲话中的高频词之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梳理发现,从会议到调研再到重要会见,娄勤俭从多个方面、多个领域,对江苏的“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寄予关注,谋划实招。

 
江苏党政代表团在陕西学习考察。肖勇/摄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2月4日至5日,娄勤俭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陕西学习考察。考察中,如何共同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谱写苏陕交流合作新篇章,成了两地领导人之间的共识。

  2017年12月7日,娄勤俭在与上海党政代表团座谈时谈到,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承担着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的重要使命,希望上海充分发挥海上、铁路、航空等各方面优势,大力支持江苏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作用,共同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在南京举行。在会上,娄勤俭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会后见报的会议决议中,有这样的表述:“在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作用,进一步拓展开放空间。”

 
2月5日至6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连云港调研。肖勇/摄

  为江苏多市把脉“一带一路”建设

  省两会后,娄勤俭的首次调研定在了“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连云港。调研中,他强调连云港要紧扣国家大的战略和机遇来谋划推动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发挥战略支点作用,主动服务中央对外工作大局,在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担起重任。

  这并非娄勤俭首次提出要将连云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据出席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的人士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娄勤俭在会上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时就提出,要提升连云港的发展站位,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来规划发展、重点支持,加快推动沿海地区开发开放。

  除了为连云港的发展指点方向,在娄勤俭眼中,“一带一路”建设也是江苏各市应积极融入的重大机遇。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省两会上,娄勤俭三次下团,面对面为各城市发展把脉支招。这其中,“一带一路”建设成了他每站必提的关键词。

 
1月26日,省委书记娄勤俭来到徐州代表团参加审议。肖勇/摄

  “徐州是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不仅仅是江苏的一个市,要把它作为国家‘一带一路’交汇点的重要支撑点来进行规划,来进行考虑。”在参加徐州代表团审议时,娄勤俭要求徐州要在国家大战略中提高站位、抢抓机遇,着眼“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立足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定位,从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来研究谋划新一轮发展。

  在扬州代表团,他指出,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扬州要和全省一样,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用好历史性机遇。牢牢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等国家层面的重大机遇,以更开阔的视野来思考研究新一轮发展,紧密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立足社会主要矛盾把握市场机遇。

  “从战略角度看,‘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江苏沿海开发等重大机遇在南通叠加。”在南通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娄勤俭特别指出,南通要牢牢抓住重大发展机遇,特别是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主动承担更多责任和使命,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增强新的竞争优势。

  为何频频提及这个重要命题?

  履新以来,娄勤俭频频关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也获得了业内人士的热议。

  在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所所长张远鹏看来,江苏“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快车道,需要一个支点来撬动更大的发展,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的部署非常及时且必要。“作为交汇点上的先导区与核心区,连云港具备国际陆海统筹的独特战略支点作用。未来,应当进一步提高其在江苏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层次、地位,并辅以足够优惠的政策扶持。”

  积极融入,主动作为。近年来,江苏行驶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道上,但在如火如荼的发展中,不少专业人士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具有地理独特优势的连云港,传统的新欧亚大陆桥东端起点的优势正遭受着周边港口崛起、相关城市竞相开通中欧班列等蚕食。”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江苏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吴志华坦言。

  “切不可把‘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狭隘理解成是连云港的事。”吴志华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江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虽然实力与优势兼备,但特色不鲜、各市资源整合不力,没有彰显“一带一路”交汇点本应有的高度聚散、整合之优势。

  “江苏亟需实行由以往适应环境的被动性行动向更多强调主观能动作用发挥的特色打造转变,精准发力进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特别是战略支点建设。”吴志华指出。

  张远鹏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可将“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连云港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等战略进行整合对接,将“一带一路”资源进行交汇,创新增值后扩散出去,产生服务全国乃至世界的政策叠加效应。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江苏各市之间能否协同做好“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这篇文章?“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能否结出更多丰硕果实?

  或许,在一次次注视中,改变,正在发生。

  记者 林元沁

标签:连云港;江苏;战略支点;党政代表团;机遇;发展;徐州;调研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