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8-01-29 07:15:00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邵丹摄今天我主持27日,省人大代表、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董力源,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朱晓东做客新华报业全媒体访谈栏目,共同探讨如何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主持人:这次两会特别提出,要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两位能否谈谈对生态环境高质量的理解

  扫描二维码 观看相关视频 (中江网提供)

  图为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吴琼主持采访省政协委员朱晓东(中)和省人大代表董力源(左)。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邵 丹摄

  今天我主持

  中国江苏网讯 27日,省人大代表、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董力源,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朱晓东做客新华报业全媒体访谈栏目,共同探讨如何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

  主持人:这次两会特别提出,要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两位能否谈谈对生态环境高质量的理解?

  朱晓东: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来的新发展理念与要求,这次娄勤俭书记在政协大会上的讲话、吴政隆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都强调“六个高质量”。我们江苏提出“生态环境高质量”,既符合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要求,也切合江苏实际。

  董力源:娄书记和吴省长在两会期间多次提到高质量发展,这是江苏的责任,更是江苏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机遇。生态环境高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中天钢铁这几年已累计投入100多亿元用于环境治理,我们也一直把坚持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和打造绿色钢城作为企业宗旨。

  主持人:我们现在离生态环境高质量还有哪些距离?应该如何破题?

  朱晓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提出了第一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就是从2020年到2035年,生态环境要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我认为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就是生态环境高质量的标准,我们现在要以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作为高质量的目标。正如吴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我们生态环境还存在许多短板和突出问题,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任务繁重,距离高质量、或者说根本好转,还有很大差距。因此省委省政府也是高度重视,在省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看得出来,未来五年,会花大力气来提高环境质量。当然,至于说怎么才叫根本好转,环保部正在抓紧做这项工作,制订标准。我这次带来的两个提案《为建成“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议尽早规划实施我省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战略》和《关于深入强化实施“263”专项行动,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都是与此紧密相关的。我觉得江苏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在生态环境高质量方面,拿出我们江苏的标准与实践及其成效,江苏的标准应该在全国是领先的,在时间上是率先的。

  主持人:董力源带来的议案,也和环保有关是吗?

  董力源:我此次参会,议案的主题是《鼓励工业企业提高绿色环保水平》。提这个议案,是因为我在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很关注环保,因为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筹建550平方米烧结脱硫项目,这在当时是全国最大的烧结脱硫项目。未来五年,我们预计再投入100亿元,进行一些炼铁烧结的改造,以及投入一个13.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另外还有一个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原材料大棚,里面最多可以堆45万到50万吨矿石或焦炭煤炭,进一步避免因为风雨带来的扬尘或污水。这个工程建成后,我们的环保水平将上一个新台阶,真正成为绿色钢城、常州名片。

  主持人:应该怎么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关系?

  朱晓东:概括起来,还是总书记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代表的是生态环境,“金山银山”代表的是经济发展,这两者之间的问题处理好了,那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非常赞同吴省长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一节谈扎实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我相信一定能取得成效。

  这里需要特别点赞去年以来全省开展的“263”专项行动,也是处理好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关系的一个非常有力的抓手。省委省政府去年以抓铁有痕的力度,通过“263”专项行动,扫除了很多欠账。实际上我们以前的产品和服务当中,没有把环境成本计进去。现在我们把环境成本计到经济里面去,让两者协调起来,我们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就会成为现实,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就都会有。

  董力源:我们在前两年环保持续投入后,吨钢环保成本在190元,意味着我们一年要支出约20亿元用于环保,对一个企业来说是非常巨大的支出。但是不管怎样,环保必须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我们企业也把环保当成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所以,我们每年20亿元也一直在投入。环保投入越早见效就越快,因为目前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国家对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那些不达标的小钢厂很多已经被淘汰了,留下来的就是一个很规范、很理想、很透明的市场,大家规范经营,合理竞争,市场也变得非常健康。

  做企业应该放眼长远,而不是局限于目前的小利。只有真正做到了可持续发展,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如果局限于眼前,觉得花这么多钱用于环保,是不是成本太高了,那肯定很难持续发展。所以我觉得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其实不矛盾,应该是互惠互利,也是能够共同提升的。

  记者 吴 琼

标签:环境;生态;质量;发展;我们;环保;绿色;江苏;董力源;朱晓东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