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融资、融物、融服务 江苏智能制造业获专属金融服务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23 21:36:00
交汇点讯23日,省经信委和浙商银行在宁签署《共同推进江苏智能制造战略合作备忘录》,通过“融资、融物、融服务”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支持江苏智能制造业发展。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内容,也是江苏打造制造业强省的主导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有12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计划、26个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2个项目(不含南京)入选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

  中国江苏网讯 23日,省经信委和浙商银行在宁签署《共同推进江苏智能制造战略合作备忘录》,通过“融资、融物、融服务”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支持江苏智能制造业发展。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内容,也是江苏打造制造业强省的主导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有12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计划、26个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2个项目(不含南京)入选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6家企业入选国家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6家企业入选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73家企业入选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共评定50家省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230家省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259家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已经创建智能车间455家,大中型企业基本实现电商应用全覆盖,主要发展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但是,相比于传统制造业企业,智能制造领域更加细分,科技含量更高,对金融服务有着自身的需求。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金融业也加大自身供给侧改革。

  浙商银行于2016年在浙江展开智能制造金融服务试点。该行副行长徐仁艳说,服务于智能制造,需突破传统信贷融资思维,从智能制造的供给和需求量端入手,发挥银行的资金融通、信用中介、衍生服务等职能,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智能制造企业在实施智能化过程中,大多都面临着一次性投入大、现金回收周期长、交易双方不信任等核心‘痛点’。”徐仁艳说,针对这些痛点,该行研发了履约见证、智能设备分期融资、智能设备外包融资、企业流动性金融服务等特色业务,达到企业要什么,银行提供什么,降低企业的采购成本、减轻财务压力,让企业轻装上阵实施转型升级。

  据悉,这也是驻苏金融业首次以智能制造专属金融产品在全省进行推广。

  记者 赵伟莉

标签:智能;服务;企业;制造;制造业;金融;融资;江苏;试点;专属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