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语文课上老师为何带来橘子纸币饮料瓶? 原来是动手动脑的“乐学教育”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7 16:21:00

  中国江苏网讯  “快来看,快来看,这是我做的书签,上面有我最喜欢的作家名言,每次看到我都会有很大的动力,让我坚持每天阅读。”“我要把书签送给爸爸妈妈,希望他们多陪我阅读。”走进江苏省无锡师范附属小学的校园,记者看到二年级组的孩子们正在和伙伴们分享自己书签的创意。

  通过树立主题书签制作活动,使孩子们在自己动手制作书签、比拼创意的同时,也养成了爱阅读的习惯,营造了浓郁的读书氛围。这也是江苏省无锡师范附属小学“乐学教育”的一个缩影,学校把童年价值当做儿童教育的核心,在保护童心、童真、童趣的过程中让孩子得到全面的发展和幸福的成长。他们认为“乐学教育”是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身心发展的教育方式,也是最适合的教育。

  一堂生动的习作课,学生既动手又动脑

  “每个学生在整个课程体系中,既能快乐,又能有收获。”五年级语文老师李敏霞用一堂最生动的习作课解释了“乐学教育”。

  习作课往往是学生感到比较头疼的内容,很多小学生不会写、不想写,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事情不知道如何用文字去表达。而在记者观摩的习作课上,五年级小学生们写作文信手拈来。在讲台上,记者看到一张纸币和一个饮料瓶,奇怪,课堂上为何会出现纸币和饮料瓶?原来是李敏霞做的一个小实验,这个实验的过程是把纸币放在瓶子下,不借助外力把纸币抽出来。李敏霞邀请几位小学生上台实验,有的同学们做了四五次都失败了,而有的同学通过慢慢卷纸币成功抽了出来,在历次失败和成功的过程中课堂的气氛变得无比热烈,实验结束后李敏霞引导学生回忆失败和成功的过程,把自己的感想和经验写出来;不出20分钟就有学生交卷。

  李敏霞告诉记者,“乐学教育”的精髓就是让学生学得快乐,她认为习作课相对比较枯燥,小学生并不知道写什么。而在课堂上简单做个小实验,吸引学生的好奇心,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有了快乐的过程,学生们把这段经历写下来就自然容易的多。以前的课堂上李敏霞还曾准备一个橘子,请学生蒙住眼睛和同桌一起剥橘子,通过互相交流写出感想。学生在课程上动了脑筋,做了尝试,当然会爱上习作课。李敏霞认为,小学习作课要解决“无米之炊”的“米”,而这个“米”就是快乐尝试做实验的过程。

  做书签看锡剧当创客,第二课堂欢乐多

  多年来,江苏省无锡师范附属小学一直都在打造他们心中最适合的教育——“乐学教育”,如果非要给“乐学教育”下一个定义,李敏霞认为“以学设教,寓教于乐”是最好的解释。

  江苏省无锡师范附属小学一直是“愉快教育”的先行者,上世纪80年代便是国家教委向全国推广的7所“愉快教育”师范学校之一。学校希望学生可以从沉重的学习负担中解放出来,享受到快乐的童年,体会到学习的满足感和成功的喜悦,从而养成积极的人生态度,以奠定健全的人格。所以在规定的学科教育之外,江苏省无锡师范附属小学有着大量的第二课堂活动。纵观学校的官网活动报道,做书签、看锡剧、创客赛之类的活动数不胜数。

  江苏省无锡师范附属小学教导处副主任王波告诉记者,按照“乐学教育”的思想指导,学校的第二课堂分为实践性课程和应用性课程,科学和应用有关联性,体育和音乐属于实践性课程,这些课程学生本身也比较喜欢;在构建课程时,学校构建了很多课外辅助的兴趣课程,做学校自己的特色,目前开设了体育类课程,包括足球、篮球、柔术、武术、羽毛球;美术类包括水墨画、儿童画、泥塑等;音乐类包括管乐、舞蹈、唱歌等;还有一系列科学类课程如机器人制作等,这些都是对学科课程的补充,第二课程在学校每周有两课时。王波认为开展这些活动,可以吸引学生全员参与,让学生们在学科学习之余也能实现全面发展。去年7月,学校学生殷正逸获得了物联网创新设计赛个人赛全国一等奖,杜锦潼和胡天骥获得了全国团体赛二等奖,这些获得的荣誉也是对学生莫大的鼓励。

  小学是人生第一站,适合的教育要顺应儿童天性

  “符合时代发展的教育才是适合的教育,学校的“乐学教育”也一直跟随时代的发展。”作为江苏省无锡师范附属小学的校长,钱阳辉这样理解适合的教育。他说,从实践的角度来看,时代发展非常快,过去时代的教育更多的是关注学生知识的掌握,而忽略了学生的技能,所以学校在教育过程中,学生掌握知识不是唯一的,全面发展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最终目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只有明确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

  钱阳辉感言,“乐学教育”是一种从学生现状、需求和认识思维规律出发的教育,原来的教育是教师中心、教室中心、教科书中心,是从学科成人的立场转化为儿童的立场,这种教育方式必须转变,才能实现教育的适合性。

  在他心中,小学只是人生的第一站,不能以短跑的速度去追,否则就会缺乏后劲,甚至损伤机能;小学是基础教育的基础,犹如“大厦的地基”,这个基础应该是全面而深刻的;儿童的发展也应处于自主的状态,教育要顺应儿童的天性。儿童教育的本质不是灌输,不是塑造,而是保护、唤醒、滋养、引领。

  “乐学教育”虽已推行多年,但钱阳辉感受到目前学生的发展依旧存在不平衡不充分,学校对文化课相对要重视,学生的音体美和社会实践较文化课相比要少。从学生素养的发展来看,未来课程规划将逐步均衡。把单个学生放在群体背景下也体现出学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家庭文化背景的因素,也有学生先天智能的倾向,钱阳辉表示,“乐学教育”将不断完善,努力用个性化、精准化的教育来推动学生充分发展。

  记者 张宣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