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百强报刊”名单公示的背后:“政治导向有问题”实行一票否决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庆 王拓 蒋廷玉   2018-01-17 00:05:00

  中国江苏网讯 1月15日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其官网公示2017年全国“百强报刊”推荐名单,这是该局开展的第三届“百强报刊”推荐活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全国大报名列榜单,江苏入选的报刊数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入选“百强报刊”居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全国各地出版的报纸现有1800多种、期刊10084种。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介绍,开展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百强报纸”“百强社科期刊”“百强科技期刊”的推荐工作,主要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精品报刊工程,深入推进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融合发展,进一步培育壮大主流舆论。“百强报刊”推荐工作从2017年9月开始,持续3个多月。经各地各部门推荐、管理部门审核、评审委员会评审等工作,确定《人民日报》等100种报纸入选百强报纸推荐名单、《求是》等100种期刊入选百强社科期刊推荐名单、《细胞研究》(英文)等100种期刊入选百强科技期刊推荐名单。

  “正在公示的全国‘百强报刊’推荐名单显示,江苏共有11家报刊入选,入选数位居全国各省区市前列。”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新闻报刊管理处处长朱峰告诉记者,我省入选的11种报刊中,报纸为4种,社科类期刊3种,科技类期刊4种。在4种报纸中,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就占了两种,分别为《新华日报》和《江苏经济报》,另外两个分别为《南京日报》和《小学生数学报》。

  江苏的全国“百强报刊”推荐是“强中选强”。朱峰解释说,江苏在推荐全国“百强报刊”时,先进行了江苏“十强报刊”推荐,入选省“十强报刊”者,才有资格参选全国“百强报刊”。

  “政治导向有问题”实行一票否决

  “政治导向有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我省一位参加全国“百强报刊”推荐省级评审工作的专家透露。

  据了解,全国“百强报刊”推荐条件包括六个方面,分别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深入开展主题宣传和主题出版、自觉地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大力推进融合发展、示范引领作用显著突出、出版活动规范有序。“内容导向存在问题,2015年9月以来受到新闻出版广电行政管理部门行政处罚及编校质量检查中确定为不合格的报刊,均没有资格参加推荐。”业内人士透露。

  “《新华日报》能够跻身全国‘百强报刊’行列,是报社全体全方位努力的结果。” 《新华日报》社总编辑、党委副书记双传学介绍,《新华日报》作为党报,一直坚持把正确的舆论导向放在首位,反复强调把导向要求落实到采、写、编、审、发各个环节,任何环节都含糊不得。“对于报社来说,紧跟中央、服务发展,既是底线又是生命线,弘扬正义、引领舆论,我们必须在场,真正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群众、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再比如媒体融合,我们同样做了很大努力。”双传学感言,媒体融合是一场深刻的革命,谁抢占先机,谁就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新华日报》不仅是舆论宣传的主阵地,也是集团媒体融合的主力军,我们要求每个人都不能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评判者,而是要做建设者、参与者,努力改变既有格局的“稳定感”,放下已有成绩的“成就感”,在融合发展进程中找到新的“获得感”。

  政治影响力有效提升了报纸的品牌价值。“《新华日报》已经连续15年保持增长,在全国纸媒整体广告营收平均下滑30%的情况下,每年增长都在两位数,连续5年都是排在全国党报价值排行榜的榜眼,已经成为媒体界的‘新华现象’ 。”《新华日报》社副社长庄传伟介绍说,最新的世界媒体品牌500强,《新华日报》跻身前400位,比上年提升了79位次。

  “《江苏经济报》能有今天的态势,有两点至为关键:深融守正、创业出奇。”《江苏经济报》总编樊万朝表示。他解释,所谓深融守正,就是通过深度融合守土尽责,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舆论主旋律。同时,《江苏经济报》通过创意创新出奇招,搞好报业经营,通过产业反哺传媒,实现报业总体增长。

  专业立报,把价值做到极致

  从百强报纸榜单看,各级党报超过三成,在中国报业占据了重要位置。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中国报刊多年的专家王芳菲说,当前的报业面临着空前的竞争压力,尤其是在新媒体冲击下,都市报因为和市场直接接轨,是被推倒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而党报是我们党宣传舆论的主阵地,从各地情况看,各级政府都十分重视其发行工作,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

  除了党报以外,行业报也在百强名单中占有一席之地。“行业报是以报道行业方针政策和传递行业信息为宗旨,以行业事件为主要报道内容,以行业读者为受众对象,为行业发展提供服务的专业类报纸。” 王芳菲说,在权威性、传播能力、影响力方面,行业报媒体平台仍然保持着自身优势,面临丰厚的市场机会和发展机遇。

  “圈外人或许不知道,《小学生数学报》今年的发行量已经突破了240万,微信公号的粉丝也有150多万。”《小学生数学报》主编邵林告诉记者,现在《小学生数学报》是公认的小学数学领域第一报,不仅实现了江苏全省全覆盖,还第一个走进了台湾地区,在澳门也有发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表示,《小学生数学报》一直致力于传播数学文化,提升孩子思维能力,是赢得“人气”的关键。

  “在当前的媒体业态下,纸媒要从经营报纸,向经营传媒转型。”王芳菲说,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时代大潮中,传统媒体转型发展迫在眉睫,智库化、专业化成为传统媒体转型的重要选择。如何发掘深度和专业优势,打造媒体智库,进而从“智库型媒体”迈向“媒体型智库”,逐步构建起一个全新的媒体转型生态系统,成为亟待破冰的课题。

  记者 孙庆 王拓 蒋廷玉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